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敢饮贪泉的广州刺史【图】

香烟画片中的廉洁故事
2016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黄建中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曾经出过一套香烟画片——《二十四廉》,画工精细,人物生动传神,分别讲述了二十四个古人的廉洁故事,相对于二十四孝故事,二十四廉故事比较少见。这套香烟画片出产于民国初年,民众对官吏的贪腐现象十分愤恨,南洋烟草公司顺应民意,请画家绘制了这套香烟画片。 

  《隐之饮泉(廉之九)》(见附图)讲述的是敢饮贪泉的广州刺史吴隐之的廉洁故事。依据《晋书·吴隐之传》记载,广州城外二十里外,有水曰贪泉,人饮其水起贪心,即廉士亦贪。因此,过去那些赶路人,即使口干舌燥,望泉而过,也不敢妄自饮用。 

  但是东晋新升任的广州刺史吴隐之,走马上任路过贪泉时,却挹泉而饮,还放歌言志:“古人云此水,一饮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移心。”当时的广州虽不如当今这么繁华和富庶,但也是一块肥得流油的地方。自秦汉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海上贸易中心和通商口岸。来自南洋、天竺、狮子国(今斯里兰卡)、波斯等地的商船,一年数次运来大量的珍奇异宝、海外洋货。当权者只要随意“捞一把”,洋财、横财便发定了。诚如《南齐书·王琨传》有言:“广州刺史但经城门一过,便得三千万。”然而饮了贪泉并放歌唱誓的吴隐之破了这个例。他在广州刺史这个肥缺上,始终保持不贪不占的清白操行。任期满后,他从广州乘船返回建康时,与赴任时一样,依然身无长物,两袖清风,与前后刺史离任归还时"船载洋货,车装珍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吴隐之去世后,朝廷表彰了他的奉公廉洁,石门贪泉也享名遐迩。为了纪念吴隐之,警示后人,人们特地在石门村树立了一块“贪泉碑”,碑上还刻有吴隐之的贪泉诗,并在山岗上建了座吴隐之庙。 时过境迁,吴隐之的庙早已不见,而为了避免“贪泉碑”被破坏,几经迁移,石碑被保存于广州博物馆中。 

  这套珍贵的小烟画,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