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石楠木的浪漫情怀【图】

2015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商业国际 作者:埃里克·斯托克白
A+ A

石楠木做成的烟斗。

经过多个环节的挑选和处理,一块石楠木树根只有很少部分被保留,并加工成烟斗。
图为石楠木烟斗的雏形。


  烟草在线据《烟草商业国际》编辑整理 今年,在德国国际烟草展上,我遇到了罗密欧·多梅尼科。

  他的家族在生产石楠木烟斗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而我对这一点非常着迷。

  1964年,多梅尼科的父亲菲利普以及父亲的两个兄弟曾在意大利南部一个大型石楠木工厂学习如何切割石楠木。菲利普和他的兄弟文西·多梅尼科通过在这个工厂学习,积累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之后,菲利普决定试试运气,出来单干。他前往意大利北部,最终于1969年在一个小村庄定居下来。在那里,他开始了自己的事业。现在,这个事业由他的儿子多梅尼科继承。他们已经拥有八位石楠木雕工,烟斗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

  石楠木树根遍布地中海地区的森林中,通常生长在栓皮栎树旁边。至少经过20年生长的石楠木树根才能成为比较理想的烟斗制作材料——有些则会更长,可能长达100年。

  当石楠木的树根被收集起来之后,通常会被保存在土壤中,以便在长途运输之前保持水分。这些树根抵达加工厂之后,仍然需要埋在地下并每天浇水,以维持其相对较高的湿度。

  根据多梅尼科的说法,雕刻石楠木在很大程度上与切割优质钻石类似,需要有专家级的眼光来判断每块木头当中隐含着什么纹理,估量出合适的尺寸并将其雕刻成型。作为一名出色的雕工,还应当非常小心手指才行。

  每名雕工每天要处理大约重1000磅(约453.6千克)的石楠木树根:首先要评定木材等级,主要看木材的结构、缺陷等,然后进行尺寸测量,最后选择使用哪种切割方式。不论是突出部分还是衬套部分,也不论是适合做直型烟斗还是弯型烟斗,多梅尼科都会亲自裁定每块石楠木的质量等级。

  在每块石楠木木块被切割之后,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大约只有原来石楠木的30%。这些木材需要被浸烫10~12个小时,以杀灭外部活性物质,之后会被烘干。烘干过程一般要持续几周的时间,而且这一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木材所暴露的环境既不能太湿也不能太干。在烘干的不同阶段,还需要对木材进行翻滚调整。多梅尼科坚信,在烘干过程中对细节的高度关注正是制作出更加优质的石楠木烟斗的秘诀之一。

  如今,在地中海地区大约有12家石楠木烟斗生产商,所有这些生产商都是小型企业,每家雇佣了1~5名专业雕刻者。多梅尼科指出,石楠木是一种极具加工挑战性的木材。其他较差的木头更容易处理,但他更喜欢石楠木制作起来既复杂又坚硬的感觉。他认为,也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具有很高价值的烟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