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听着比抽着过瘾的水烟壶

2015年11月20日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金华晚报》编辑整理  “咕噜、咕噜噜、咕噜咕噜”……伴随着冒水泡般的响声,青烟缭绕的一角,屋主人正蹲坐在一张老式藤椅上,奇异的坐姿加之其吻状面对着的那比成人胳膊还略粗一圈的长竹筒的景象,让人有些忍俊不禁。

  “呵呵,我在试着玩,劲道确实足,即便是‘老烟枪’也可能会不适应。”见有客人来,屋主人老吴乐呵呵地站起身来,一边寒暄一边探试地问道,要不试试?面对这粗壮的烟管,完全能遮住口鼻的烟嘴,我不禁摇头,但原先约定喝茶的兴致却被老吴的这一新玩物给取代了。

  “这可以说是水烟壶的雏形鼻祖了。”见我感兴趣,老吴倒豆子般地述说了起来,水烟顾名思义就是让烟气从水中通过再吸入口中的吸烟方式。在出现卷烟之前,各种款样的水烟壶曾一度风靡上层社会的富人吸烟群体。不过,时至今日,水烟壶已跨入了文物的行列,但相对民众的水烟筒,在两广、云贵等区域山区里还能见到。他这个水烟筒就是前几年去云南的时候,从一当地的老农那里转手来的。

  老吴是个企业主,同时也有一些收藏爱好,且特别喜欢那些零零碎碎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小器物,烛台、油灯、暖酒壶等等,作为一个“老烟枪”,水烟壶自然是缺不了的。

  历史时期的身份象征

  相对于旱烟,水烟这一吸烟方式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还属“高、大、上”的行列。

  老吴说,现今的地球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大小品牌的卷烟生产厂家,新出品的香烟在焦油量、烟碱量方面也越来越低。其实,在旧时水烟就存在“相对健康”的说法,水烟壶就是那段时期的历史产物。

  据介绍,水烟壶由烟管、吸管、水斗、烟仓、通针、手把等几个部分组成。据说这一让烟气通过水再吸入口中的吸烟器具,相对直接吸的旱烟而言可以过滤掉烟中的有害物质,淡化烟草的刺激性,经水过滤的烟气也会变得更为醇厚温和。在晚清及民国初年,水烟壶一度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那时,慈禧也嗜水烟壶吸烟。

  不过,老吴认为,烟草作为舶来品,其用具的变化也应是由外引进,吸烟的方式及相关器具的流行只不过是时间节点上的问题。从历史遗留的一些资料考证来看,清中后期水烟是仅次于旱烟的吸烟方式。

  烟雾缭绕的舶来之“品”

  据史料载,最初传入我国的是鼻烟,由传教士带入,与自鸣钟等作为贡品进贡皇帝,据称有提神、辟疫、活血之疗效。有着“仲景以后,千古一人”之称的明末名医张景岳,在其《景岳全书》中也曾载:“烟草自古未闻,近自我万历时出于闽、广之间……”由此可见,烟草是舶来之物,在我国始于明末,盛行于清代以降。

  老吴说,鼻烟作为吸烟的一种品类,曾流行于权贵阶层,但可能基于发酵工艺相对复杂以及直接刺激鼻腔而导致的清理不便等,点燃了抽的旱烟,相对便、洁,人群也更为平民化、大众化。这也是有了盒装卷烟后,到了民国中后期,卷烟占据了上层社会群体及城市人群吸烟领地的主要原因。

  鼻烟、旱烟、水烟等吸烟方式,在历史上都留下了自己的痕迹。老吴认为,如今其间的一些用具基本退出了吸烟舞台,但它们身上所怀揣的工艺依然绽放着特有的光芒,被收藏人士所看中,成为一些人在装饰新居中,怀旧溯古的点缀装饰之物。

  听着比抽着过瘾

  盛行于清中后期水烟壶,制作材料上以白铜、黄铜居多,也不乏紫铜或白银质地的,考究的还饰象牙、嵌珠宝、画珐琅、错金银等工艺,堪称历史时期铜刻工艺的浓缩代表。

  “水烟壶是全手工打造的产物,有的水烟壶上还标有年代、制作者姓名和作坊记号。”老吴说,清末民初曾出现诸多制作和专营水烟壶的作坊和店铺,其中又以京、广、苏、沪等地制作的最为行俏,如广东“十八铺”等,时有“风味乃出淡巴菰(烟草的外文音译),千钱争买青铜壶”的说法。

  老吴认为,与现今在拍卖市场上屡屡拍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高价鼻烟壶相比,水烟壶可以说在收藏领域还属于养在深宫的“闺秀”。不过,他个人看重的还是用水烟壶吸烟的乐趣和怀旧情感。

  老吴说,用水烟壶吸烟需要几分技巧。水斗的水添加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水太多极容易将水吸入口中,被呛着。水太少,烟没过水就直接被吸入了,那让人感怀的咕噜声无处谈起。吸的时候还有把握气流的力度,用力过大,连烟带水一起被吸入的感觉不是那么好受的。最重要的是吸烟时的引火之物———“媒头纸”,那种用黄色毛边纸不松不紧卷起的小纸棍,点燃后吹灭让它阴燃,需要点烟时,嘴巴要缩成一个小圆孔状,对准阴燃的媒头纸“呼、呼”地吹,直到媒头纸再次燃起了火苗。点完烟后,又随势“呼”地吹灭火苗,让它继续阴燃。再次吸烟时,再次“呼、呼”地吹……而此时的老吴,思绪似乎已飘到了那个火石取火的年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