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火花宣传五年计划【图】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在“十二五”已近尾声,“十三五”的宏伟蓝图于2016年展开之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也将于今年10月底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如今的“十三五”,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部分火柴企业曾不约而同地以火花的形式,对其中的几个五年计划进行了主题宣传。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并于1953年5月14日开始实施。这个由周恩来、陈云同志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而主持制的五年计划,反映了人民要求迅速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强烈愿望。第一个五年计划制订后,中国的工业化建议和社会主义改造蓬勃发展。为配合“一五计划”的宣传,厂址设于广州的华光火柴厂为之出品了“华光”火花,其封标花(图1)与小盒花(图2)上方,分别印有“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字样,镇江荧昌、上海大中华等火柴厂也都为“一五”计划出品主题火花了的,其中公私合营苏北火柴厂出品的农人火花(图3),副花印有“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宣传口号。

(图3)公私合营苏北火柴厂出品于1950年代的农人火花

  有关“一五”计划的火花还见于“共和国足迹”纪念火花中,这种由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火柴分会监制、天津火柴厂承办、全国32家火柴厂共同参与的火花,全套54枚,其中第9枚(图4)是以一五计划于1957年底超额完成为主题的火花,主花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于1957年12月7日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关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方针》报告的新闻照片,他在报告中说: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把我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并且进一步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国就有可能在钢铁和其它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总之详细说明了我国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整个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和方针。副花配发的当年《人民日报》头版所刊《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 十五年赶上英国工业水平——李富春在工会代表大会上谈我国建设的成就和远景》新闻报道的报样。

(图4)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火柴分会监制、天津火柴厂承办、广西梧州市火柴厂出品于1990年代的54枚套共和国足迹纪念火花9·“一五”计划

  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通过了由周恩来主持编制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建议》从1958年到1962年“二五”计划的主要指标是:工业产值增长一倍左右,农业总产值增长35%,钢产量1962年达到1060万吨到1200万吨,基本建设投资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由“一五”时期的35%增长到40%左右,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比“一五”时期增长一倍左右,职工和农民的平均收入增长25%到30%。长沙市地方国营华新火柴厂紧跟形势,迅速出品了一套4枚的“华中牌”火花,其中“超英”(图5)一枚主花于矿工画面下方印有“为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字样,副花则印有“高举总路线的红旗,继续向前跃进!”字样;“钢帅”(图6)一枚副花印有“鼓干劲,反右倾,为提前在今年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字样,主花则于炼钢工人画面下方印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字样。

  1966年到1970年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公私合营苏州鸿生火柴厂为之出品了一套主题火花。这种全套五枚三种刷色的火花,涉及到粮棉等农业生产、钢铁和煤炭(图7)等领域。画面设计独特,图中火柴梗上印有厂名,而在燃烧的火焰内还印有“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字样。

(图7)公私合营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于1960年代的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火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