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如意算盘烟标【图】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黄赤成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如意”是一种象征吉祥的传统工艺美术制品。它起源于古代中国人的“爪仗”(即俗称的“不求人”、“痒痒挠”)。算盘是汉族发明创造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如意是被文人认为极清雅的东西,算盘是一种俗物,这两种永远碰不到头的东西,按说怎么也不会聚在一起,然而成语中偏有一句叫做“如意算盘”。《汉语成语小词典》中对如意算盘的解释为:比喻考虑问题时从主观愿望出发、只从好的方面着想的打算。它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四回:“好便宜!你倒会打如意算盘!十三个半月工钱,只付三个月!你同我了事,我却不同你干休!”有趣的是烟标中也有如意和算盘。

  河南省开封卷烟厂出品有如意香烟,其烟标有多个版本,有一横式烟标,左边上半部分是文字介绍:“如意系古代吉祥之物,头似灵芝,柄曲坠穗,以玉、骨雕制,被世人挂于堂室中央示吉祥,如意烟祝君万事如意。”中间为行书“如意”二字,下半部分为一如意实物。还有一横式烟标,一半是一娃娃抱鱼图案,另一半是财神手持“富贵如意”条幅。此外,中国大丰烟厂、湖北红安卷烟厂、广州烟丝厂、山东沂沅(源)南麻卷烟厂也出品有如意香烟。

  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上海金蕾烟草厂出品了以算盘命名的香烟,现在其烟标也成为了珍贵的收藏品。该烟标系“横软标”呈长方形,黑橙两色套色精印。烟标左边上“The Abacus”(算盘)下有一只斜置的上二下五七珠13档圆珠算盘,算盘上还标有数字1-9的算珠示数,算盘下标有“CIGARETTES”(香烟)和“金蕾烟草厂出品”字样。烟标右边中间为一排10支竖立着的香烟,上面为中文的“算盘牌香烟”字样,右下角为英文“The KINLEY TOB.FACTORY”(金蕾烟草厂)。整个烟标设计给人以明快、清爽的美感。“会划会算,钱粮不断”,我想之所以用“算盘”作香烟的商标,有鼓励人们学好算盘的意思。而由安徽东海烟厂出品的飞虎牌特等香烟,烟标右上角则画有一架上二下五9档圆珠算盘,喻意"精打细算",和左上角书卷上的口号"发展工商业,建设新中国"相对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