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火花诉说抗战风云【图】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今天我们通过一些记载着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日救国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战绩的烟标与火花,来深切缅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而流血牺牲的那些先烈。

  继1931年7月和8月在东北制造了“万宝山事件”、“中村事件”后,加快了武力侵华步伐的日军,于当年9月18日借军事演习之机,又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即“九一八事变”,他们预谋并自毁了一段南满铁路,接着便来个“恶人先告状”,反诬中国军队所炸,借机炮轰沈阳,于次日占领沈阳市,接着便向我东北3省大举入侵,仅4个多月时间,便侵吞了我整个东北地区。“九一八事变”后,我国人民也从此掀起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救亡爱国运动序幕。

  “九一八事变”后不久,为了牢记国耻日和纪念在此次抗战中阵亡的将士,中国福昌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了“918”、“马占山”烟标,“918”烟标(如图),以灰色为基调,寓意江河蒙难、将军蒙冤,主版图案为一代少帅张学良将军身着戎装的手绘肖像,他威严的神态似乎在表达一种激愤的感情: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纵队为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纪念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功绩,我国的烟草企业曾出品过一些主题烟标。如地方国营黄桥烟厂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出品的“东进”烟标,这枚以我军军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黄桥战役为主题的烟标,主版描绘了一名身跨骏马的军人手挥红旗的画面。泰兴市烟草公司与江苏徐州卷烟厂则于上世纪九十年年代联手开发出品了“东进”香烟。

  说到八路军人们耳熟能详的还有“狼牙山五壮士”群体。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河北易县的狼牙山地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连续的“扫荡”,妄图以凶残的“三光”政策,“蚕食”我抗日根据地。时年9月24日3500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狼牙山地区。八路军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位英雄,为掩护群众和主力撤退,毅然决然地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棋盘驼峰顶绝路后,他们纵身跳下了万丈悬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为之中国烟草工业公司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出品了“狼牙山”烟标。

  1945年,在盟军四强的军事打击下,9月9日,日军代表在南京陆军总部中国战区的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百年来在全世界正义力量支持帮助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第一次伟大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国的民族烟草、火柴等企业主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纷纷在他们出品的香烟、火柴商标上突出了人们庆祝抗战胜利的画面,如东亚烟公司为抗战胜利特制出品的“815”烟标、三民烟公司出品的“胜利牌”烟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