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喜剧、小品演员“陈小二”【图】

2015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①“笑口常开”火花之“陈佩斯”。

②“笑口常开”火花之“朱时茂”。

③“名人漫像”火花之“陈强”。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日前,由陈佩斯自导自演的新都市喜剧《好大一个家》在央视一套播出。这是陈佩斯十多年来回归荧屏的首部作品,在该剧中,他饰演了一位事业有成的房地产老板。
 
  提起陈佩斯,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和朱时茂表演的小品《吃面条》。此后,陈佩斯和朱时茂经常合作,留下了不少经典佳作,如《拍电影》《卖羊肉串》《胡椒面》《主角与配角》《警察与小偷》等小品,并屡获大奖。由于在《吃面条》中的精彩表现,“陈小二”一名多次出现在陈佩斯的其他小品中。
 
  在表演小品之前,陈佩斯还曾在银幕上塑造了一系列滑稽但本性善良的小人物形象。1979年,陈佩斯在影片《瞧这一家子》中饰演老胡的儿子、一位热爱文艺的帅小伙嘉奇。这也是陈佩斯和他的父亲——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首次合作的一部影片。在《夕照街》影片中,陈佩斯第一次以“二子”为名出场。凭借这个角色,陈佩斯获得1984年的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奖。后来,父子俩又合作拍摄《二子开店》《父与子》《傻帽经理》等,“二子”系列堪称中国最早的系列喜剧电影。1988年,陈佩斯因出演《少爷的磨难》、《京都球侠》,分别获小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著名艺术评论家殷谦曾这样评价陈佩斯:“他有着对于苦难的敏感和对残缺的不满,有着与底层的‘小人物’站在一起的勇气。”
 
  1998年后,陈佩斯投身舞台喜剧表演。2001年,陈佩斯出演的第一部舞台喜剧《托儿》在全国各地连续演出达120场,观众多达17万人,获得巨大成功。2010年,陈佩斯自编自导的话剧《老宅》在北京BTV大剧院上演,也引起轰动。
 
  作为一名喜剧演员,陈佩斯的形象曾多次现身火花。上世纪80年代,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24枚套“笑口常开”火花,其中第16枚(图①)的画面是陈佩斯的漫画肖像。该肖像采用适度夸张的手法,特别突出了陈佩斯的大鼻子、尖光头和大耳朵,画面充满喜感。在这套火花中,还可以欣赏到陈佩斯在舞台上的黄金搭档朱时茂的漫画肖像(图②)。上世纪90年代,湖南长沙火柴厂还出品了一套116+1枚的“电影人”火花,其中编号“三四”的一枚展现的是陈佩斯的形象。上世纪80年代,云南大理火柴厂出品的48枚套的“中外电影艺术家”火花中也有陈佩斯的形象。此外,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过8枚套“电影海报”火花,有一枚呈现的是《瞧这一家子》的电影海报。这枚火花主版上印有剧中父母的漫画头像,副版上印有包括陈佩斯在内的四位演员的漫画头像。
 
  陈佩斯的父亲陈强的漫画形象也曾多次出现在我国火柴厂生产的火花上,以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最具代表性,在28枚套的“名人漫像”火花中,编号“18”的一枚(图③)描绘的是大鼻子、小眼睛、留着一小撮胡子的陈强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