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青岛市民30年收藏5万枚烟标【图】

2015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青岛早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青岛早报》编辑整理  上世纪80年代马季相声中脍炙人口的“宇宙牌”香烟,先有相声还是先有香烟?老刀牌香烟生产了近百年,最后为何消失?……这些有关香烟背后的故事,青岛市民王寿春都能给你娓娓道来。49岁的王寿春收集了30年的烟标,如今,他家中收藏了5万多枚不重样的各式烟标,每一个烟标都有历史的烙痕和社会发展的印记。

  儿时火车道旁捡烟标

  王寿春家的客厅不足20平方米,除去窗户和房门,客厅墙上挂了一圈玻璃展示柜,里面密密麻麻摆满各种烟标、烟盒。在客厅角落的书橱、柜子里,也整齐摆了一排排的收藏夹,里面夹着的也是各种烟标,这些收藏夹均以香烟生产地或者以烟标主题分类。“这全是我的宝贝,有5万多张吧,是我30年来的收获。”王寿春告诉记者,上小学时,王寿春和同学们最喜欢玩的就是“打烟版”,把路边捡的烟盒折成长方形相互之间击打,根据地面上哪块是否翻转定胜负。“我家住在火车道附近,每天放学都要去捡烟盒。”王寿春说,为了得到更多的烟盒,他经常到人员流动大的地方寻找别人扔掉的烟盒,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火车道。

  19岁时,王寿春参加工作,那时人们经常将吸烟剩下的烟盒铺平积攒起来,将白皮面朝上,装订起来当记事的本子用,他也不例外。有一天,他翻看一个烟盒装订的小本子时,对烟盒的图案产生了兴趣。从那时开始,他有了积攒烟盒的念头。“见了没见过的香烟,必须买上两三盒,先把烟盒扒下来,里面的烟用别的纸盒装起来放兜里。”王寿春还经常去废品站,在废纸堆里寻找卷烟厂淘汰的废烟标。

  变藏家做广告换烟标

  上世纪80年代末,王寿春在《中国集邮报》中第一次见到“烟标”这个词。这是一个烟标交换广告,是一名外地烟标收藏爱好者刊登的,目的是公布自己的通信住址,方便与全国的烟标收藏者交流。“我立刻也在报纸上登了这么个广告,花了40元钱,相当于我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王寿春说,这个置换广告刊登出去以后,他就算是正式进入烟标收藏的大门,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藏友的信件,基本每天都有10多封。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参加全国的烟标展示会,现场交换烟标的同时,认识更多藏友。

  吸烟有害健康

  采访过程中,王寿春反复对记者说,自己收集烟标仅仅是出于个人爱好,其实吸烟是危害健康的一种行为。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同时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对人体的呼吸与消化道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受孕困难、骨质疏松、更年期提前等,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