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香烟画片里的霓裳风情【图】

2014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盛仰红
A+ A

  上海的时髦是在骨子里的。

  大致在1918年后期,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就出品了一套主题为《新装束》的烟画片。画中淑女窈窕,身着昳丽服饰,仿佛是这座城市的一面镜子,映射出旧上海的摩登与时尚,折射出当时女子的生活态度。

  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根在香港,叶在上海。一看它的诞生地和发展地,出品这套《新装束》烟画片就不足为奇了。下文列出的两枚烟画片,就很具代表性。一枚代表海派,一枚代表古典。斜襟旗袍,大围巾作披肩,高跟小尖头皮鞋,一位纤纤玉女便翩然而出,绝对抢走眼球;另一枚,吊带裙装,露出骨感背脊,女子对镜自赏。镜子画法是西方绘画中常被借用的一个载体,这枚二十世纪初的烟画片,已经很好地运用了较高的西方绘画技艺,可见当时西洋文化已在这片土地发芽。当然洋货也随之而来,洋烟洋酒等舶来品冲击着中国市场,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就应时推行了“实业救国”的销售行动,振兴民族产业。因此,出品的烟画片背面,均印有“请用国货”四个大字,并繁体字写有“本公司各香烟均选地道上叶制成,尤赖诸君爱护国货,故能海内同行所望,始终协力共挽外溢利权幸甚。”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套烟画片集实业救国、爱国之情、时尚摩登、绘画技艺,中西文化融合等诸多元素,实为小身材,大味道。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说,一代人眼中的新奇往往只是重新复活上一代的时髦。今天来看,这套《新装束》的烟画片,其风情霓裳依然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见到,其端庄的淑女范儿,依然在我们身边。民族资本家的爱国之情依然跃然字里行间,这些,依然对当下有着悠远的影响和现实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