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父亲的收藏【图】

2014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繁
A+ A

李茂青在黄山市休宁县集邮联谊会现场。

  我的父亲叫李茂青,他平时是不抽烟的。但在我家的书橱里、柜子中却存放着不计其数的烟标、烟盒。小时候,每当父亲摆弄它们,我就托着下巴在旁边静静地看,从来不敢乱动,因为我知道那些都是父亲的收藏,我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生活原本就是一个不断感受、不断收藏的过程。

  笑声过了,喜悦被我们收藏,眼泪过了,坚强被我们收藏。无论所经历的事情是令人欣喜还是让人皱眉,它们都会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记,因为我们总是将它们收拾整齐,存放在记忆的匣子中,偶尔打开来细数、翻阅,就会想起往日的种种经历。

  父亲收藏烟标亦是如此。无论那枚烟标是光洁如新的,还是破旧斑驳的,父亲总是将它们展平,然后再小心地放置在收集烟标的小册子里。父亲对于收集烟标几乎成瘾了。平时,一旦发现自己未曾收集过的烟标,他定会眼睛一亮、爱不释手,脸上浮现出孩子般的笑容。我喜欢那种表情。

  听父亲说,他小时候总喜欢向抽烟的长辈要烟盒,有时在路上拣到一个也会兴奋半天。那时的烟标多为软包装,父亲总是小心翼翼地拆开,生怕弄坏了盒边的粘贴处而损坏烟标的品相。为了收集烟标父亲还自制了集烟标的小册子,每次打开它们,总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凑巧的是,父亲参加工作时就被分到了一家烟酒公司,并且管理烟库。那段经历不仅使他了解到更多香烟方面的知识,也为他的收藏提供了条件。随着收集数量增多,父亲收藏烟标的兴趣也与日俱增。每逢闲暇,父亲就会兴致盎然地翻弄他的那些宝贝,翻阅着他从小到大的每一段记忆。

  也许是受父亲影响,我也养成了收藏的习惯。打开我的抽屉就像打开了一个百宝箱,里面可以找到整本精美的糖纸、各式各样的扑克牌、漂亮的信纸……每次整理抽屉的时候,我总是舍不得将一些过时的东西扔掉,总觉得一旦扔掉就再也寻不回童年时的单纯美好。母亲总是说我和父亲就是两个收破烂的,可是我和父亲总是笑,因为其中的那份满足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收藏,与其说是一种爱好,不如说是一种坚持。喜欢某样东西未必能一直喜欢,当时中意未必现在依然可心。收藏喜欢的东西,不仅是一种行为上的坚持,更是一份情感上的坚持。收藏在很多人看来是件劳心费神的事情,不仅要花时间、花精力,甚至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但在我们看来它更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收藏将我们从小就萌生的一种感情偏好延续下来,让我们保留了一颗未泯的童心。

  随着藏品的增多,父亲开始参加一些活动。2011年夏天,皖赣闽浙,四省十市近百名集邮收藏家与爱好者齐聚黄山脚下,在黄山市休宁县参加集邮联谊会。应邮友相邀,又恰在本埠展出,父亲突发奇想,大胆将烟标与邮品进行一次有机组合。父亲参展作品名为《徽韵》,是将黄山风光邮票(邮品)与烟标巧作搭配,把一种地域文化同时在烟标与邮票上呈现出来。由“徽商”、“黄山”系列之“迎客松”、“劲松”、“天都峰”、“飞来石”、“云海”、“天高云淡”和“齐云山”、“太平湖”等烟标组成的展品吸引了很多观众。

  至今,父亲已经收集到国内外的烟标一万多枚,民国时期的烟标两千多枚,浙江杭州卷烟厂的百图卡一千多枚,其种类、图案可谓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父亲在收藏的同时也结交了不少朋友。

  对于父亲来说,烟标的价值在于它们包含着父亲的记忆与珍贵的情感。如今,我也成为了烟草行业的一员,我会将父亲的爱好传承下来,将这份珍贵的情感以及与烟草的不解之缘延续下去。或许在你的抽屉里也有一些多年前的记忆让你无法释怀,那么,请你将它们好好收藏,让那独一无二的情感沉淀出过去的印记、回响起动人心弦的韵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