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徽州贡烟”的制作工艺【图】

2015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雷
A+ A

传统工艺中,进入晾晒环节的歙县烟叶。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晾晒烟历史悠久,种植区域广,是最早传入中国的烟草品种之一。根据调制方法不同,晾晒烟可分为晒烟、晾烟、熏烟等。因自然条件、品种、栽培、调制方法不同,不同地区形成了多种晾晒烟类型。在我国,一些地方的晾晒烟不仅烟叶品质优良,而且加工制作工艺精湛,在特定历史时期名噪一时。

  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属于中亚热带与北亚热带过渡区,气候宜人,降水丰富,适合烟叶种植。这里的烟叶叶片肥大,品质上成。尤其汪满田村经过晾晒加工而成的烟丝,在清乾隆年间曾作为贡品送往京城,被称为“徽州贡烟”。

  中国烟草博物馆农业馆以场景还原与视频资料展示的方式,再现了这一民间传统加工工艺的主要工序:

  晾晒(如图)。将捆扎成一束束的烟叶悬挂在木架上,借助太阳光和风等自然条件进行晒制、晾制,一般晾晒时间为6~10天。经过晾晒后,烟叶中糖的氧化降解过程基本完成,因此,晾晒后的烟叶糖碱比明显降低,烟碱和氮含量高于烤烟。同时,这种烟叶结构疏松,吸收其他香料物质的性能较好。

  调香。等到烟叶色泽金黄,散发着淡淡的烟草香后,需要将扎成束的烟叶用手一片一片地分离,然后在分离的烟叶上均匀地撒上适量菜籽油以增加其香味。当然,菜籽油不宜撒太多,否则制作出来的烟丝味道会有些发苦。

  压制。将菜油与烟叶均匀混合后,接下来就要用到传统的制烟工具——压烟凳了。虽然这个工具看起来老旧粗笨,但它很结实,利用杠杆原理,烟农不必费太多力气,只要按住加压板,转动绞轮,就可以将片片分离的烟叶压成烟块。

  切块。完成烟块的制作后,需要将其切成长30厘米、宽9厘米统一规格的小块,再放到刨烟架上,用木板上下夹紧,将烟叶压成坚硬的烟坯。

  刨丝。把压好的烟坯固定在刨烟架上,再用刨烟刀均匀地刨削,刨出发丝一般细腻的金黄烟丝。

  除了将烟叶制作成烟丝,汪满田人还精选当地的优质烟叶,配以中药和名贵香料,碾末成粉,制成鼻烟。该地的鼻烟和“徽州贡烟”都是徽州的地方特产,而各式烟具和鼻烟壶作为徽州民间独特的传统工艺,蜚声海内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