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白茶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茶这种采天地之灵气的东西,我还是十分喜好的,但却始终不善品,也不讲究什么花样。在家的时候,一把紫砂壶、一只建窑盏,边看书、边饮茶,已是觉得蛮好,至于茶的种类、好坏倒是无所谓的,贵的、贱的,红茶、绿茶都可以,总觉得喝茶就是喝个心境罢了。不过,最近听同事说了许多关于喝白茶的好处,还是有些心动的。

  过去一说到茶,自然会想起龙井、碧螺春、铁观音、大红袍、普洱等,也多少了解一些,而白茶却是很少有耳闻。不过既然心动,还是要了解一番,看看到底有哪些好处。清代《闽小记》上讲:“太姥山古有绿雪芽,今呼白毫……产者性寒凉,功同犀角,为麻疹圣药,远销国外,价同金埒。”据说英国王室和欧洲上流社会极其钟爱福鼎白茶,喝高档红茶时放三两枚白毫银针,以此显摆珍贵。又据国内外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福鼎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人体内酯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糖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中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其活性酶普遍高于其他茶叶的一倍,维生素B1、B2、烟酸、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K和维生素C,儿茶素、25种氨基酸、茶氨酸及多种矿物质等都比其他茶叶含量丰富。

  白茶之所以有如此之多的好处,却是因为其制作过程简单的结果,这让我很有些诧异,甚至有些许顿悟的感觉。制作白茶不炒不揉,只分萎凋和烘焙两道工序,属轻微前发酵,使茶芽自然缓慢变化,不破坏酶的活性,让其自然萎凋,晾晒至八九成干时,再用文火慢慢烘焙烘干装箱即可。就是因为制作过程简单自然,以最少的工序加工,才最大程度保留了白茶天然纯真风味及丰富而珍贵的活性酶和多酚类营养成分,不仅避免了制作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白茶回归自然、生态、健康的特质。

  白茶的制作过程对我来说是具有颠覆性的,我不清楚既然用如此简单的工序就能制作出高品质的茶叶,且能保留活性酶和多酚类营养成分,那么为什么有些茶的制作还要舍简求繁呢?这就像写文章一样,有的人写,只寥寥几笔,便神采尽出,简洁得让人惊叹。而有的人写,啰里啰嗦一大堆,让你眼花也看不出个中心意思。而白茶就像那篇简洁的文章,韬光养晦,凝神聚气,历练内华。

  简洁是做事做人的最高之道,有时人总愿意把简单的事情做得繁复,却因此而夺去了原性,失掉了本真。白茶的受欢迎度和制作过程告诉我们,自然、简约,其实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