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老年人的价值

2015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汉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年人还有价值吗?有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老年人是“晚霞”,如果说还有价值,也就是发挥“余热”。当成千上万的老年人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似乎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人们看到他们的多是年老体衰不堪重负的一面,对他们的唯一希望就是安心养老,可是我们从宏观上去观察当代老年人的另一面就会发现我国老年人生存状况和社会价值远不止“晚霞”和“余热”,可以一方以蔽之的,他们与社会主流的密不可分值得整个社会认真思考,高度珍视。据民政部们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大约有2.12亿,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从对老年人的供养看,国家和社会若给这多老人每人8000元养老金,全社会的老人将获及数以万亿元计的可支配收入。我国老人以家庭养老为主,大多与子女住在一起,他们历来有省吃俭用的消费习惯,除了日常开支以外,还花了不少的部分去支持后代的事业,关照儿孙的生活。在当代我国社会和经济体制转型期中,不少老人的子女创业,经商老人的养老金便自然成了家庭生活的主要支撑和构建了一个“蓄水池”、“缓冲带”,有效地减轻社会的震荡默默地发挥着作用。

  老年人的作用岂止如此?君不见广大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爷爷奶奶不仅带孙子,还要女操犁耕耘,居然粮食满仓,丰衣足食。据湖北2012年有一个县跨省流出务工的人每年寄回的钱五个多亿相当于全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还不算打工者回家带回的现金。这五亿元价值背后,没有爷爷奶奶的贡献能行吗?再把目光转向城市,每天幼儿园门口接送孙子的老人成群结队,他们的责任与爱心形成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里人创造价值的更多,科研人员有的虽然退下了岗位但仍在科研线上传帮带,如果说城里老人承担了改革的责任,那么他们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的,他们的价值就蕴蓄在儿孙们创造的价值里。

  提起老年人,人们总免不了想到夕阳,可当今的老年人把夕阳变成了朝霞。在我们广阔的国土上早上起得最早的是老年人凡是有一片绿荫和空地的地方,便有成群结队的老人在锻炼身体,他们矫健活跃的身影构成中国早晨的又一道风景线。难怪有人说博击人生的老人和背包上学的孩子共同组成了中国朝气勃勃的早晨。当夜幕降临,在广场的老年人歌声四起,什么广场舞,友谊舞等,翩翩起舞,歌声嘹亮形成欢乐的场景,他们形成了广场文化的主力军。有的合家坐在电视机旁看《太行山上》之类的电视剧,首先感动得眼泪纵横的是老人,他们爱国、爱家、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默默的感染着后代。我坚信,当代中国老年人的价值几呼无处不在,老年人并非一个步履蹒跚,弯腰驼背,风烛残年的群体,他是一支庞大的充满生机,放射着无限能量的人群,他等待我们去统计,去探索,去评价,去开掘,让老年人的价值在老年社会大放光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