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情满烟田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夏天,是一个洋溢着热情的季节,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是一个透着希望的季节。一片片烟田在热浪的吹拂下,散发出一缕缕清淡的红土特有的清香,一棵棵嫩绿的烟株弥漫着丰收的颂歌。前几天,火辣辣的太阳把烟株晒得没了精神,烟叶低沉着脸,一幅垂头丧气的样子。现在,烟株经过雨水透彻地洗礼,微风吹拂,烟叶们精神焕发,个个抬头挺胸,争着赶着往上长。看,烟叶们在襟飘带舞。听,烟叶们在窃窃私语。一片片烟叶向正在除草的烟农悄悄探过头来,仿佛在感谢烟农对她们的恩施。于是,一个关于“云烟”的美丽的传奇故事,透过云霄,享誉海内外。

  这几年,乌蒙大地出奇地旱,干涸的烟田毫无一丝生机,此情此景,烟草人揪心,烟农也揪心。为了缓解旱情,更为了替烟农分忧解难,宣威烟草人多方筹措,找水源、建烟水工程,引水送水到地头、到烟农们心头。为了种出更优质的烟叶,宣威烟草人上下齐心,讲创新,抓科技,千方百计提升烟农种烟水平,烟叶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烟农收益年年有增加。

  在一幅“云烟”画卷上,我们看到的是:烟草人推行机械化作业,实施漂浮育苗、机械翻耕起垄、改良植烟土壤、科学移栽管理、科学烘烤烟叶、集约化收购的大手笔。烟水工程现场,清泉从水渠中流出。爬上山坡,烟水在水窖里翻腾。走过坝子,烟水在引水渠中流淌。送水车上哗哗流出的水,灌溉了乌蒙山区的每一寸烟地,滋润了种烟人的心田。充满希望的烟田里,清晨,东方欲晓,有烟草人工作的身影、检查指导的身影,有烟农辛勤耕耘的身影,金色的希望让烟农心里乐开了花。烟叶收购点的院子里,烟农们的脸上堆着厚厚的笑容。在烟农们勤劳的手上,我们找到了发展的答案。在烟农们欢快的脚步声中,我们听到了答案——我们美丽的宣威家乡,希望在烟田里。

  你可看到,多年来烟草人冒风雪、顶烈日工作的场景,你可看到烟农们自己带着盒饭在烟田里劳作的身影。他们不为别的,为的是种下满载希望的梦想,共同织就的是一副传奇的、美丽的“云烟”画卷。这些人是民族的脊梁,撑起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桥梁。

  看今朝,绿叶在清风中探头探脑,三天一变,绿色逐渐换成了金色。烟草人正在用他们的智慧谱写着感恩的乐章,那是乌蒙大地御赐的恩惠。因为感恩才会有这多彩的画卷,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云烟”情。无数个烟草人和勤劳淳朴的烟农们一道,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一线,心里装的却是满满的黄金叶,深深地烟农情。即将收获希望的季节,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乌蒙山的烤烟啊!您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云烟”,你像散花的仙女,将福祉撒向烟农、撒满烟田。我们烟草人和烟农们愿把“感恩”的歌声献给您——养育您的乌蒙大地。借词“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