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品味旱莲,感悟人生

2019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熟悉陕西烟草的人都知道,汉中卷烟二厂(如今的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曾生产旱莲烟,有一则著名的广告语“品味旱莲,感悟人生”,影响很大。

  旱莲,是世界稀有冠木,属木兰科,花蕾经十个月孕育,三月份开花,呈蝶状,富香气,因酷似莲花,故称“旱莲”。开花时节,满树“莲花”,引来游人赏花如潮,惊叹不已。全世界仅有一颗古旱莲树,生长在汉中市勉县武侯祠。

  汉中卷烟二厂借鉴旱莲的珍贵与稀有,研制开发生产“旱莲”牌卷烟。该产品叶组配方精选云南、贵州、陕西、湖南和津巴布韦、巴西进口烟叶,采用进口纯天然香精香料,卷烟香气浓郁、清雅、丰满,余味干净舒适。“旱莲”牌卷烟商标以怒放的旱莲为主图案,配以全红底色,光彩夺目,非常漂亮。这款卷烟,玉洁冰心,傲然独芳,珍奇富贵,品质高尚,幽幽旱莲,绵绵情长,体现了高科技含量和新时代气息,曾经是汉中卷烟二厂最高档次的卷烟,很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旱莲品牌文化,尤其令人感动。旱莲生长在武侯祠内,让人想起诸葛亮的故事。蜀汉后期,诸葛亮一生最后八年是在汉中军营度过。诸葛亮兵出祁山,六伐曹魏,明知不可为而为,何尝不是以攻为守,变被动为主动。诸葛亮死后埋葬在定军山下,就是有名的武侯墓。蜀汉后主刘禅下诏修建武侯祠。武侯祠里长出了天下独一无二的旱莲,你说怪不怪?诸葛亮作为蜀相嘉言懿德,节俭自律,身体力行,重教化,安民心,使蜀汉政府“吏不容奸,人怀自厉”,一派清明景象。他辅佐二主,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训令人佩服;他薄田15顷,桑树800株;“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的遗表光照史册。还有“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须器物”的遗命令人动容。真是香远益清诸葛魂啊。

  在中国,知道诸葛亮的人很多,诸葛亮的勤政廉洁,堪称楷模。诸葛亮的儿子、孙子,也很忠烈,这一点也很感人。在反腐倡廉的今天,学习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很有必要,学习诸葛亮廉洁奉公精神极有价值。烟草系统是国有企业,是利税大户,应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落到实处,恪守《烟草专卖法》,推动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上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