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金色的粮食花

2018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时候老家人称南瓜为金瓜,大概是因为身居高原坝子之故吧。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金瓜一说。但南瓜听了不气躁、不红脸,依然从从容容的发芽、生长、开花、结果。那时候,南瓜既是自然界馈赠给人间的奢侈食粮,也是农家最实惠、最心悦的度荒食物。常常是在清汤寡水之时,从地里抱回半大不小的南瓜,洗去泥土,皮是不消削的,整个儿置于案板之上,“咔咔嚓嚓”即成小块,入锅,再加把米,在大火之后的文火熬煮下,就会成了养颜润肺的美味,食之,总使人心旷神怡。

  金瓜花是一种很有灵性,很有信仰的花。生根发芽,经历风吹雨打,皆因它太敦厚、太平凡、太自然,一如红土高原上的农民,一根直肠子、直来直去,从不会拐弯抹角,但绝对忠心耿耿。还因旧时饥荒难耐,南瓜能是人们的肚皮不再饥饿,就有了现实的价值,所以也就有了花的代表性。

  金瓜的花期可从春天一直忍耐到秋末霜降之前,花儿开得亮丽自然,宛若一只只金灿灿的酒杯,答谢天象气候的照料,也迎接人们的笑脸。纵使花儿凋零后,花座下的瓜儿雏形也如同日益俊俏起来的农家女子,有容纳天地苍茫之势,一步步丰满起来,愈长愈实,愈长愈静。南瓜花不像桂花,小小气气、星星点点、伸不展扯不直。也不像荷花,不顾前后、大大咧咧。它热烈而内敛,艳丽而内秀,实实一位山里进城的气质佳人,你懒得看她,她还懒得理你呢!不言别的,单就它的花季,别的花儿就会自惭弗如。

  金瓜花,为葫芦科植物南瓜的花,花语为爱慕、光辉、忠诚。不管是哪一种花语,寓意,金瓜花都是一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名字。让人忍不住想象,它随季节回绕的情景,它的勇敢、它的追求,它对大自然默默的爱意,但金瓜花于我,更多的是温饱。南瓜花亦蔬亦药。它清利湿热、消肿散瘀、抗癌防癌、治疗黄疸、痢疾、咳嗽、痈疽辅助作用及结膜炎、乳腺炎等诸多炎症辅助作用,且常作强身保健食品。

  实践证明,其花粉能消除疲劳,增强运动员斗志,使老年人重获青春活力,使儿童增长增智,使病弱者早日康复;对幼儿贫血、慢性便秘、大肠疾患、高血压、头痛、中风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又能辅助调整神经状态,辅助改善失眠。所含芸香甙,还有促进血管、心脏功能、促进血凝,预防出血的辅助功能。

  年少时,最多的事是去山上放牛,不管是寒冬,还是阳春,赶着几头牛,满山跑。夏日的山坡,万物疯长,草木葳蕤。田野,稻谷、玉米、花生,各种庄稼均展示着生命的活力。我喜欢稻花香,喜欢玉米樱子的红,喜欢花生像硬币一样大小的叶子,喜欢南瓜生出的藤蔓,更喜欢一片花生地里挺起的金瓜花。宽大的心形叶片,粗壮直立的茎,圆形的脸盘,长舌状的黄色花瓣,相映成趣。

  那天,突然的电闪雷鸣,风雨大作。没有带雨具的我,慌忙跑到几块倾斜的岩石下避雨。雨中,牛儿停止吃草,静静的立着,它们似乎是在享受雨的洗礼,享受雨的惬意。而我身上被雨水淋湿了些,有些冷。乌云一团团压过来,想要把山压塌的样子,天地一片昏暗。胆怯中,突然看到一片金瓜花摇动着耀眼的黄,明亮而温暖。也许,这是金瓜花被称作太阳花的原因。在风雨中,在黑暗中,依然用鲜艳的黄点亮一片小小的天地,点亮一个少年无助的心灵。

  金瓜花耐寒,适应能力极强。卵状长圆形,稍扁的种子,不论是耕种于红土地,沙土地,与花生还是与玉米等农作物套种,只要有充足的阳光,都能茁壮的成长。更有甚者,被孩童,老者,每一个喜欢南瓜籽的人,走过路边,或是房前屋后,不经意的遗落,也能抓住泥土,汲取养分,开出一脸的灿然。追随阳光,繁衍生息。

  金瓜花从炎夏就开始举着灿灿的花朵,一直坚持到深秋,即使第一次猛然而降的白霜打枯了她的叶子,而她孕育的小花蕾还会在霜后颤微微的吹开喇叭,向人们报告寒冬的信息。直到茎叶具枯,直到她筋疲力尽,才安然的睡在寒冬里,那时,她的果实已经像小山一样堆满了主人家的院子,果实里藏着她孕育成熟的种子,她的后代子孙。

  我曾种过金瓜,看它发芽、长叶、开花、成熟。把它的老瓜藤当做卷烟抽,滚落一些寂静的时光。也曾用它干枯的茎,抽空里面的东西,做火筒吹火,燃起旺旺的火堆。金瓜,它的一生,带给我的都是无法忘却的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