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天下父母心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古云“可怜天下父母心”,是说子女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心,有时甚至误会父母的苦心,而父母仍然义无返顾的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个问题自古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从小孩开始被父母爱,到自己做了父母爱小孩,周而复始。

  前段时间,我休年假到四川去采风,在新余上车一直到成都终点,同一卧铺车箱,刚好碰上一对中年夫妇也去成都看望儿子,我们聊了一路。原来这对夫妇是去成都投靠儿子,儿子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成都一家大型汽车生产公司,并在成都落了家,其实这对夫妇几年前已在成都生活过一段时间,期间由于男的父亲年迈多病,回老家照顾父亲两年多,上半年父亲去逝之后,然而夫妻们又大包小包像搬家式的到成都与儿子一起生活。夫妻俩就一个儿子,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在聊天过程中可以感受得到夫妻俩一直以儿子的成就为自豪。上车时,我看见夫妻俩大包小包袱了七个,有皮箱、拖车、布袋、蛇皮袋、油壶等,尤其是杀好的土鸡、土鸡蛋和自家榨的食用油等。在列车上共吃了三餐饭,我发现他们都是事先用快餐盒在家装好的饭菜,在列车上热了一下就听吃,坐了二十四个小时的车,夫妻俩硬是没有花过一分钱。真可谓是天下父母心啊。我们的父母为了子女何偿又不是这样的呢?

  值得称赞的是现代家庭的小孩,文化水平高,素养好,大多数是一个小孩,对父母的爱心与苦心都比较理解,不像过去一些农村的小孩没文化,只要父母抚养的权力,却不知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在车上,我听到夫妻俩共接听了儿子的六个电话,对父母问寒问暖,问吃饭了没有,天气冷了多穿衣了没有,出站时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儿子带着媳妇开车到车站口接走了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就曾想:如果到哪时普天下的父母心,都能被自己的子女所理解,并还以感恩报恩之心,那就不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了,社会和家庭都将会变得更加的和谐与幸福。

  我采风回到家之后,把它作为一个故事记录了下来,讲给自己的女儿听,作为一种正能量讲给身边的同事听,讲给那些还是为人之子的人听,并将其写成文章传播给所有做子女的孩子们听,让已流传几百年之久的“可怜天下父母心”,随着新时代新社会新征程的开启,变为父母与子女之间和谐正能量的“天下父母心”,使之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每个家庭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