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朋友之间

2017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位大哥对朋友之间的感情讲了一段话:朋友之间就是圈,大家围在一起就会产生一个合力。我当时还顺口说了几句:有人说,朋友之间就像一杯酒,不经历辛辣的过程,难以体会到过后的浓香;有人说,朋友就像一杯茶,不经历几次滚烫的沉浮,就不会理解苦后的回甘;而我说,朋友之间更像一杯水,平淡之中滋养你的成长,无声之中润泽你的心田。

  对于描写朋友之间感情的文字有很多,最初于我产生共鸣的,当初谭咏麟唱的那首《朋友》:繁星流动,和你同路。从不相识,开始心接近,默默以真挚待人。人生如梦,朋友如雾。难得知心,几经风暴,为着我不退半步,正是你……你我哪怕荆棘铺满路,替我解开心中的孤单,是谁明白我。情同两手一起开心一起悲伤,彼此分担总不分我或你。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

  必定年轻,尤其是看金庸、梁羽生、古龙等小说,以及周润发、狄龙演绎的《英雄本色》等长大的一代,都曾憧憬能经历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似乎那样的生活才会不枉此生。于是,周润发与狄龙身中子弹,却携手而笑的画面影响了很多年轻人的思想。就如谭咏麟在《朋友》唱的那样,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但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并非跌宕起伏,既没有叱咤江湖的经历,也没有荡气回肠的故事,朋友之间也便大多如清水一样平平淡淡了。

  之后,周华健也唱了一首《朋友》,倒是非常恰当的描述了如今社会状态下朋友之间的情感: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其实,朋友之间正应如此,不需要什么生生死死的共患难,只需要孤单时的一句话、一杯酒,受伤时的一双手、一份情,也便足矣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际遇,你不能把别人与自己捆绑在一起,那样既不现实,也不负责。只要心中记着你这个人,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上你一把,这样的朋友已是难得。

  开始讲的那位大哥很赞同君子之交般的朋友情,他讲:大家都相熟二三十年了,没必要去说什么,心里有着你我,这就是一份情。大家就像面前的这个桌子一样,形成了一个圈。而大家之间的这份情就似桌子下面的炭火一样,热气腾腾的暖人心。只要大家始终围成这个圈,就能感受到这个热量。但若是离开了这个圈,也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圈中的热量。至于这个热量,是需要大家不断去添柴加热的,这就是维系这份情的重要性。

  人这辈子是需要有所挂念的,除了亲人,还要有三五知己在闲暇时聊聊天、坐一坐,哪怕面对的是夕阳,也觉得会红艳一些。所以,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人生会轻松一些,也快乐一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