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清华人的凝聚力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曾经的“水木年华”之一卢庚戌,用他根据叶芝诗而作词作曲的《一生有你》为题,导演了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既来源于卢庚戌本人的真实经历,也有多位清华音乐人及企业家的原型在其中,就连故事场景都明确指向了清华,所以得到包括卢庚戌师妹、著名作家郝景芳等一批清华人的大力支持。

  清华人是很牛的,因为清华这所校园培养出了太多卓越的院士、科学家和学者,还有无数的政界、商界、科学界、学界名流,所以其在北京、在全中国乃至在世界上都备受尊重。这也使清华人产生了很强的优越感,并衍生出自傲不自满、自信不自大的清华精神。清华人以清华为荣为傲为亲,当清华人听到卢庚戌为拍摄《一生有你》而筹集费用时,清华人便纷纷解囊,在资金、技术和思路上给予最慷慨的帮助。

  清华算是名校效应的典型了,最优秀的办学条件和底蕴培养出了最优秀的各行各业人才,而这些最优秀的各行各业人才则因校而贵、因校而显,反过来又会用已获得的资源去反哺校园,并主动维护引以为傲的这个圈子,逐渐形成一个具有强大磁性的凝聚力,使校和人之间走上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发展轨道。这也是许多名校最愿意看到,且努力追求的方向。

  有许多人是不愿意提到自己毕业学校的,因为办学质量不高,提到学校反而会被别人看轻自己。同样,在遇到困难时也从未想过向曾经的学长学弟寻求帮助,因为即便提出求助意愿,学长学弟也没有能力给予支援。如此,自然也形成不了凝聚力,更不会有人以校贵、校以人优一说了。

  清华人则不一样,他们不但愿意提自己的学校,更是把清华这个名字放在一个无比崇高的地位。对清华,清华人总是带着一份关怀、一种希望和一种信任。在清华人心目中,清华是自己的家,大家都会对这个家付出最多的热爱。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种难以估价的精神凝聚力,它让清华成为了清华人心中的一面旗帜。

  卢庚戌作为一名清华人,将清华往事搬上银幕,内容如何且不必说,单只一个清华情结就足以让所有清华人为之魂牵了。所以,清华人为《一生有你》提供各方面支持,表面上看是清华人相互之间的互助,实质上就是清华凝聚力的体现。这样看来,《一生有你》中这个“你”,也许是一个人,但又何尝不是清华这所学校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