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从《高山下的花环》中的“臭弹”事件

谈企业安全管理
2016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庆期间,我抽空看了著名军旅作家李存葆1982年创作的军事小说《高山下的花环》及由著名导演谢晋1985年改编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通过阅读小说及观看电影,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高山下的花环》中的众多人物的典型事迹深深的吸引了我,催我自新,使我明辨是非,找准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增强了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强决心。

  作为一个基层县局的安全管理员,由于职业的习惯,《高山下的花环》对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战士“小北京”所遇到的“臭弹”事件,两发在1974年“批林批孔”期间所生产的“臭弹”断送了一个军事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优秀战士。为什么会有“臭弹”呢?在连长梁三喜的责问中,弹药手是这样回答的:“批林批孔年月里生产出来的东西,还能有什么好玩艺!那阵儿,到处都在停工停产搞批判,军工企业的工人也都不上班了……”据战后统计,在整个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期间,我军有500多名干部战士被自己所生产的劣质武器及弹药所误伤,造成不应有的非战斗减员。

  作为烟草企业,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做到预防和减少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不规范年代所造成的企业由于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亏损现象。目前,正值烤烟收购的关键环节,我县在今年的烟叶专分散收购过程中,已陆续出现了几起因烟叶收购把关不严造成烟叶调运二次验级中降级的质量事故,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全县16条散叶收购线大都没有出现烟叶降级所产生的质量事故,反而是收购量相对较小的收购线出现了质量事故?我个人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认为:一是由于个别中心站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在制度建设上流于形式,没有将质量要求的管理理论“深植”于员工的思想,导致其思想意识混乱,工作上随意性强;二是个别收购线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心不强,碍于情面不敢大胆的管理,导致其他员工的质量意识淡薄,没有主动的协助收购线负责人承担应有的质量管理责任;三是个别收购线负责人由于过分考虑专分散收人员的经济效益,担心专分散收人员因收购量少,导致工资收入少,从而造成人员流失,担心烟叶收购时间延迟所致。笔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端正思想态度,从找准专分散收人员的来源上下功夫,尽量从熟悉烟叶生产的烟农中寻找专分散收人员。从而解决因不掌握烟叶生产部位、不熟悉烟叶的身份颜色造成分级进度缓慢的问题。另外在分级组长及其他管理岗位的人员选择上要尽量避免选择职工家属或亲戚,免得外界人士议论这些事关烟草行业发展的敏感问题,尽量选择一些责任心强、有一定管理能力、熟悉烤烟生产的村组干部,负责把好烟叶分级质量的一、二道关,这样就能很好的减少烟叶降级质量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