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品味生活

2013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扭丽
A+ A

  “生活是什么?”“生下来,活下去!”这是自己偶然看到的一部电视剧里的台词,印象十分深刻。

  后来,周末经常回老家看望家人,和母亲聊天时,常听她说村里的事,讲乡亲们的生活,对生活有了另一种感受,

  村里田叔和田婶的儿子很有出息,书念的好,考上北京大学,后来出国,在外国开了公司,生意做得很好,听说挣了不少钱,要接老两口去外国逛,因为故土难离,田叔和田婶为此还发愁了好多天,怕不习惯外边的生活,乡亲给老两口说了好些宽心话,走的那天他们才露出了笑容,与儿子团聚带给他们更大的喜悦。村里的张婶被乡亲们戏称为“张幸福”,因为在村人的眼中,她凡事最想得开,日子也过的最开心的,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都成家立业,经常寄钱回来,家里生活宽裕了许多,有时不想做饭时,就叫上张叔,骑上电动车到县城去“下馆子”。今年夏天,儿子还带她和老伴去海南旅游,坐飞机,乘轮船,见了不少的世面,回来后就向村里人晒照片,那满脸的幸福着实让村人羡慕很久。六叔家的二小子办起了养猪场,讲究科学养猪,一下养了上百头,一年收入十多万元,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孩子也送到城里念书了,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小伍子家原来是村里最穷的一家,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全家人穿得又破又烂,还拉了一屁股烂账,村里多数人以为他家就是穷命,翻不了身。而这些年,小伍子承包了村里的10多亩地,种上了果树,他和媳妇精心照料,每年光果子就收入五六万元,不几年就翻了身,屋里盖了新房,家里冰箱、彩电、电磁炉等电器样样都不少,一家人出门穿的新崭崭的衣服,比以前精神好多,村里人常感叹: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勤地不懒,肯干就能过好日子!

  听着母亲讲着村里的变化,我不由地回想到过去,那时家里生活很不好,父亲一人挣钱,要养活一大家人,爷爷奶奶年岁大了,却没有享过福,经常为家里的生活发愁,在亲戚们的接济下,全家才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那时,只有在过年时,家人才会给孩子们添上一身新衣服,所以,那时过年是我最期盼的,从腊月里开始,就搬着手指头数日子,三十晚上就激动的睡不着觉,大年初一的早上,不用大人叫就早早的起床,穿上新衣服到村里的大人孩子面前去显摆,觉得自己上世上最幸福的人。奶奶老的时候,牙齿全掉光了,所以最喜欢吃煮熟的大肥肉,说那是最好吃的东西,常念道说什么时候可以饱饱吃一顿肥肉。但那时买肉是一件奢侈的事,只有过年时才能买上几斤肉,肥肉还要炼成油炒菜用,过年时也不能放开吃上一顿肉。她老人家去世时一直都没有实现这个看似很简单的愿望,现在全家人想起来还十分的遗憾。

  正想着,不远处传来了音乐声,只见邻家的媳妇们三三两两地向那村东头走去,自己十分好奇。母亲告诉我,现在村里人生活不像以前了,农忙时上地干活,农闲时还要锻练身体。村西边安上了健身器材,上了年龄的大叔大婶闲暇时间相对多一些,多喜欢去村西的健身器上锻炼,大家聚一聚,聊聊天,关系也亲密了许多,三五个人经常相邀着去跟集逛会,日子过得很开心。而中年妇女喜欢到村西的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去跳舞,现在正是她们跳舞的时间,大家穿着时尚的衣服,跳起优美的舞姿,享受生活的另一份快乐。

  母亲说村里人越来越像城里了人了。村里有10多家都买了小汽车,到县城也就十几分钟,有的人家上地里干活也开着车,真是会享福。村里有了卫生所,政府给每个人都办了医保,看病不贵,不出村就解决了难题。路修的跟城里一样平整,下雨天也不怕出不去。厕所也进行了改造,里面干净漂亮,没有一点味道。家家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水管一拧就是清亮亮的自来水,再也不用为挑水发愁。每天来村里卖东西的小商小贩不断,买东西很方便。正说着,卖菜的三轮车就停在了家门口的路上,卖菜的是一对中年夫妇,招呼着母亲来买菜。不一会,就有乡亲围过来买菜。卖菜的夫妻很和气,说笑着,菜就卖了很多,家家的饭菜十分丰富。

  后来,看电影《1942》后,灾民那饥饿灾难的生活着实让人心痛。现在想来,不是你想过好日子就能过上,所处的环境十分重要,所以,庆幸自己生在今天,心中有的更多是珍惜,知足和感恩而已。

  生下来,活下去,活出自己,苦也好,累也罢,喜也好,悲也罢,活得充实一些,活得有意义一些,这就是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