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鲁京冀派内画鼻烟壶艺术的区别和特点

2013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华古玩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中国鼻烟壶,作为精美的工艺品,集书画、雕刻、镶嵌、琢磨等技艺于一身,采用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琥珀等材质,运用青花、五彩、雕瓷、套料、巧作、内画等技法,汲取了域内外多种工艺的优点,被雅好者视为珍贵文玩,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成为中外人士珍爱收藏的对象。

  由于汤子川、阎玉田、陈仲三、毕荣九等著名的内画大师,并因为内画风格的不同,在全国形成了京、鲁、冀三大内画流派。

  京派内画鼻烟壶

  京派内画是内画鼻烟壶领域极有势力的一派,其内画历史比较长。有的研究者依据京剧中有四大名旦,提出京派内画鼻甲有四大画师,即登堂入室的马少宣、雅俗共赏的叶仲三、阳春白雪的周乐元。实际上,上述3人的创作风格不完全一致,例如周乐元好仿新罗山人笔意,马少宣好书随意,叶仲三好画花鸟人物。如果说叶仲三曾刻意仿过周、马之作,那么他们之间确有一种风格上的联系。不过,从总的来说,京派画大师一般都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修养,他们的内画作品具有很强的“文人味”,内涵深远,意境无穷。京派内画大师的最相通点是笔力严谨,画风苍劲有力。

  鲁派内画鼻烟壶

  山东地区及其周围有玻璃和水晶产地,是制作内画鼻烟壶最常用的原材料,虽然山东博山的玻璃鼻烟壶曾经很有名望,但山的内画鼻烟壶出现的却比较晚。有的研究者认为,在清代光绪年间,博山人王凤浩在北京的内画鼻烟壶名家周乐元那里获得了画鼻烟壶工具,回博山开始了内画摸索。所以,王凤浩可谓是鲁派内画鼻烟壶的创始人。山东有着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豪放粗犷的山左风情、黄河之滨的乡土气息和淳美质朴的审美观念,这一切深深地影响了鲁派内画鼻烟壶的创作。鲁派内画鼻烟壶常选用的题材有水浒一百零八将、百骏、百兽等,其作品粗犷豪迈,风格泼辣,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冀派内画鼻烟壶

  在京、鲁、冀三个流派中,对内画鼻烟壶创作影响最大的,便是冀派内画鼻烟壶了。冀派内画鼻烟壶的选题以人物肖像见长,特别是婴戏图和百子图最能反映出冀派内画鼻烟壶的艺术特点。另外,在临摹中国古代名画方画,冀派内画匠师们也颇见功底。冀派内画的主要特点是立意深远,气韵生动,布局巧妙,线描设色浑雅丰富。

  虽然中国内画鼻烟壶的三个主要流派各有其风格特点,但也不是泾渭分明,互不相容的。内画大师们经常互相交流,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所以,经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这一点,也正是内画鼻烟壶得以在中国古代鼻烟壶发展史上异军突起,并施放着辉煌光茫的重要因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