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威海陶瓷厂的“鼻烟壶”【图】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威海民俗网编辑整理 作者:刘巍峰
A+ A

  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据说是美洲印地安人的五大发明之一。它是将优质烟草和香料混合,经过提炼、发酵而成,用时以手指粘上烟末送到鼻孔,轻轻吸入,达到醒脑提神、消除疲劳的效果。欧洲的旅行家发现后将其带回,很快就社会各层流行开来,形成了一种时尚。盛放鼻烟的容器就是鼻烟壶,因是随身之物,所以通常设计的小巧美观,以便于携带和把玩。

 


  明末清初时鼻烟传入中国,深受欢迎,十分盛行,也因此产生了广为流传的中国鼻烟壶。它涉猎的材料众多,如金银器、悲翠、珠宝、象牙、骨料、玉石、漆器、瓷器、金属等都可以用来制作,在技术上博采众长,汲取了中外工艺的优点,其中蕴含着书画、镶嵌、雕刻等多种艺术手法,丰富奇彩的中国文化汇集于方寸之间,仅是瓷器一项就有青花、粉彩、浅绛彩等,而雕瓷、内画等技法更是盛誉海内外。早在十八世纪初,中国制作的鼻烟壶就已经是一项成熟的工艺品,通过外国商人、使节、传教士以及官员们的购买和使用逐渐流传到国外,成为藏家的珍爱对象。尽管现在很少再有人嗜爱和使用鼻烟,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艺术品流传下来,被世人称之为“袖珍艺术品”。

  威海陶瓷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曾经生产过用于观赏收藏的鼻烟壶。那时候的的威海,民间收藏的门类并不广泛,主要是邮票、火花、烟标等等,威海陶瓷厂生产的这些小件瓷器,如成套的花瓶、鼻烟壶等等“小玩意”,也同样受到了当地人们的喜爱,但是由于该系列产品为出口外销,所以想要得到一套也不容易。图中鼻烟壶就是这时期的产品,高度从5厘米至7厘米不等,它们器型多样,绘制精美,小巧可爱,有着明显的时代特色。“归途”表现彝族少女采药满载而归,壶背面画远山、小径,空山鸟鸣的意境与少女的愉悦之心表现尽然;“嫦娥奔月”动势柔美,面庞略带幽哀,一面向月亮上的广寒宫飞去,一面回望,不舍之情油然而生;古代仕女体态婀娜,发髻高耸;花鸟山水笔触灵巧,意境深远,画面虽小,但书法印款却样样都不少,可以说这些鼻烟壶是威海陶瓷厂的精心之作。

  年近七十的陶俊瑊老人是四十年前陶瓷厂的美工,她说鼻烟壶生产在当时主要是供出口,那时候瓷厂其它部门都已停工,唯一保留了彩绘组,专门绘制鼻烟壶,并用电力炉烧制。彩绘组十余人,刚开始先画山水、松树、柳树之类内容,以后逐渐开始丰富,开始画人物时,由当时的美工孙师傅、吴师傅设计样品,如“白蛇传”、“西厢记”之类的题材,然后大家开始练习绘制,为了做好美术设计,还厂里还专门从淄博请来几位年轻的美工做指导,一起进行鼻烟壶的创作,当时大家都画的很认真,丝毫不马虎。这期间也画少量的工艺瓷,如小花瓶之类,当时组内的宋师傅、鞠师傅的瓷塑水平很高,北竹岛人吕师傅也画的很精彩,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据陶俊瑊老人回忆,当时绘制花鸟和山水题材,一人便可以完成,而人物的绘制则采用流水作业的方法,即有人绘脸面发髻,有人专绘身体衣褶,有人专绘背景,陶俊瑊当时就是专门绘制仕女面部的,算是比较重要,人物精气神都体现在细微的眉宇和神态之中,从一九七三年开始,不到三十岁的陶俊瑊便开始画鼻烟壶,直到七十年代末,因村办工艺美术服务部的需要而离开陶瓷厂。

  威海瓷厂出口的鼻烟壶,均为釉上彩,即先将壶胎烧制完成,在表层进行瓷绘,然后再罩釉继续烧制,完成后的作品颜色鲜艳永久,色调清新自然,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准。如今这些鼻烟壶已经快四十年了,当年风华正茂的作者们也从而立之年走向古稀,但这些小物件却依旧如新,保持着那个年代的影子,它们或许算不得名瓷名器,但是对于威海的历史文化,却是有着时代意义,在这小小鼻烟壶上,不仅有着精彩的绘画,还蕴含着的珍贵的威海风物和上一代人不懈努力的青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