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画《历代传奇》之“浣花夫人”【图】

2014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生
A+ A

 

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烟画《历代传奇》之“浣花夫人”。

  据史书记载,唐代时四川成都郊外住着一位姓任的农家姑娘,她自幼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相传,她曾替一个身上长满疥疮的和尚在溪水中洗了一件又腥又臭的袈裟,结果溪水竟泛出了千万朵莲花。从此,这条溪水被人们称为“浣花溪”。

  后来,任姑娘被当时镇蜀的西川节度使崔宁纳为妾室。唐代宗大历三年,崔宁奉召入朝,留下他的弟弟崔宽守城。不料泸州刺史杨子琳叛乱,率精兵攻打成都。危急之际,勇敢的任氏站了出来,她毅然披挂上阵,拿出数万家财招募勇士千人坚守城池。任氏的举动鼓舞了军队的士气,吓倒了叛军,叛军纷纷拔营自溃。

  鉴于任氏保卫成都有功,朝廷特册封其为“冀国夫人”。成都人还在浣花溪边设立了“冀国夫人祠”,还尊称她为“浣花夫人”。自唐代开始,成都还兴起了“浣花日”的游赏活动,为的是纪念这位果敢的冀国夫人。

  1930年至1936年,英美烟公司陆续出版了烟画《历代传奇》,共294枚,“浣花夫人”便是其中一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