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上的人民军队【图】

2012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刘善文
A+ A

 

上世纪九十年代,江苏南京火柴厂出品的“红旗飘飘——南昌起义”火花。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西铜鼓火柴厂出品的“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火花。

 

上世纪六十年代,新疆火柴厂出品的“井冈山”火花。

 

上世纪七十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火花。

 

上世纪七十年代,贵州遵义火柴厂出品的“遵义会议会址”火花。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艺术火柴厂出品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火花。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为此笔者整理了一些与人民军队成长有关的火花与大家分享。

  上世纪90年代,江苏南京火柴厂出品了“红旗飘飘——南昌起义”火花。火花以画家莫朴创作的巨幅油画《南昌起义》为图案,描绘了八一南昌起义前,起义官兵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在江西大旅行社前高呼口号的情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西铜鼓火柴厂出品了纪念秋收起义的“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火花。在秋收起义中,毛泽东等人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上世纪60年代,新疆火柴厂出品了“井冈山”火花。火花以简洁的红黄两色,描绘了山上山下红旗招展的壮观景象。1928年,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和湘南起义部队,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从此,中国革命武装斗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世纪70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火花。画面上一幢富有闽西宗祠建筑特色的古田会址,飞檐翘角,四周红旗簇拥,火炬熊熊燃烧,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1929年,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

  2006年,上海火柴厂出品了“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火花。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

  上世纪70年代,贵州遵义火柴厂出品了“遵义会议会址”火花。1935年,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拯救了党和人民军队,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上世纪90年代,上海艺术火柴厂出品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火花。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确立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上海艺术火柴厂还出品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火花,展现了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一枚枚火花,记载了我军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