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第一枚“中华”烟标[图]

2012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戎国荣
A+ A

  1951年2月12日,“中华”卷烟正式发行。当时出版的上海《烟业日报》,于次日刊出了“中华”卷烟的第一个手绘示意图广告,上面就有50支装和20支装的烟盒,它的烟标设计完全不是今日所见的面貌。

  这一枚20支软包装的“中华”,正是六十年前问世时的第一枚烟标之一。在烟标的设计构思上,以中国传统的大红为底色,显示出喜庆的意境;其主体元素为北京天安门前的大华表和一大四小的五角星。整枚烟标长18厘米,高9.3厘米,右侧为主图,在上方黑色隶书繁体字“中华牌香烟”的名称下,一对华表中央,映现出五颗五角星,最下方是从右至左排列的“上海国营中华烟公司出品”字样;左侧副图则为大华表的特写图,黑白构描,简洁而醒目。

  这枚烟标,表现出对以五星红旗为标志的一个新世界来临之际的赞美和盼望。随着一个新时代的诞生,一种以“中华”命名的卷烟产品出现在曾作为中国民族卷烟工业策源地的大上海。品牌无疑承载着文化意蕴的符号,给人以精神的陶醉和艺术的满足。中华牌烟标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时代背景下,以弘扬东方政治文化深邃的内涵为艺术创造的设计构思,在一种抒情、唯美与境界、诗意中,让人们领略了一种深切的时代美感。

  或许因为国旗的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图案的原因,“中华”烟标在1952年2月注册时,取消了与国旗图案相似的设计,改为由黑体构描出的金色天安门图,将巍峨壮观的天安门城楼与挺拔秀丽的汉白玉石华表融为一体,从此成为了国烟中华牌烟标的经典图案。

  这枚仅使用了一年左右的20支软包“中华”烟标,因其珍罕少见而产生了不菲的收藏价值,但它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在于为上海烟草公司“中华”的光辉历史贡献了一件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