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悠悠“云烟”情 声声“云烟”歌【图】

2013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周彦含
A+ A

  穿越22年流光,我看见长发飘飘、白裙飘扬的自己坐公共汽车从金碧路经过,路边的梧桐树叶茂密。再见,我深爱的昆明,馨香巷里有我的姨,她的屋子里有鲜花,她会煮小锅米线给我吃,她漂亮的孙女小周周喜欢跟我玩;再见美丽的云大,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的青春岁月光彩动人,中文系的学习让我感到生命的意义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校训要让我们去实践;我知道了人要弘扬真、善、美;我知道了人要不断完善自己。到东站时,转车、南下,对这个城市深情回眸,我看见一块“云烟”广告牌,壮观的红云画面,在灰色的建筑中特别显眼,非常浪漫,让我体会到“日出云涛万里红”的意境。

  走进红河卷烟厂,我成了一名烟草职工,22年弹指一挥间,我抱着如此观念生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时间之河不停向前,不管是顺境、逆境,我都告诉自己要坚强、勇敢、乐观,不管在何岗位,都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烟草人。

  遇到关心我的郭姨,对独在异乡的我照顾有加,我对她心生感激。郭姨退休后去了上海,她的女儿泓嫁到德国,一次泓生病住院,洋女婿向她报告:“岳母大人,我去看她了,她很好,周围有很多人民,不孤独!看她时,她正在吃面包!”他把“人们”说成“人民”。当年我曾和她一家人泛舟湖上、探幽溶洞,而今天各一方。念女心切的郭姨打算去德国看她的宝贝女儿,她从上海打电话来,说让我买两条“云烟”寄到上海,我感到不可理解,便问她,上海的烟您为什么不要呢?她笑道,“云烟”好啊!天然香。郭姨是很重感情的人,我想人家外国人也喜欢“云烟”,是好事啊!于是买了寄去。她回国后,回赠我一盒德产巧克力。这让我知道“云烟”在上海、在德国都很受欢迎,这让我知道“云烟”品牌真是一流的。

  母亲在昆明去世,亲朋来为她送行,买烟待客理所当然,商量买烟,姐说:当然要选“云烟”啦!昆明人喜欢抽“云烟”。

  同学聚会,高兴之余,大家说要买礼物送高中时的班主任,我问:“送什么呢?”同学神秘地说:“送烟!”我觉得不可思议,教师嘛,送点书什么不是很好吗?她们说:“男的喜欢烟!”原来如此,礼品烟情义很重。“送什么烟呢?”“送‘云烟’,有档次!”这是同学们一致的回答。

  2012年,我打算去手工包烟车间上班,儿子那天中午正问我要零用钱,“给二元!”我怕他买三元一瓶的可乐,喝了长不高,一般不给三元。看到我新领的工作服,他悄悄问:“您要去上班了?卷包吗?”我点点头,他笑了,伸手说:“二元,不,给三元!”我对自己很严苛,但还是禁不住自问:上这种班我能行吗?就我这小身体!忐忑中我还是跟着同事走进了卷包车间。

 

“红河(道)”手工包装场景

  闻着美妙的烟香,好奇又畏惧,走进“云烟”手工卷制工作间,我看到两大排工作台和两大排熨斗,一位女工很认真地教我如何“烫烟”,把油封纸(塑包纸)铺开,然后将金拉线对齐,将“耳朵”拉紧,用熨斗烫长封,然后折两端的角,用熨斗压角搓角,这工作看起来、想起来简单,可做起来不容易,温度低了,就烫不起来,温度高了又容量烫坏,首先得学会调温度,最后是美容,美过容的条烟就很漂亮了,我兴致勃勃地学了起来,得到了不少称赞。

 

“红河(道)”手工包装场景

  每个环节,我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因为这关系到“云烟”高端规格的产品质量,要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同来的同事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大家工作很努力,挥汗如雨、忍痛挨饥、披星戴月,迎朝阳、送晚霞,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辛苦而快乐。有时我们还去分拣小包、装烟,也会去撕废烟,工作时一刻不停歇。

  此时我们是红云红河集团一员了,除了生产“红河(道)”,还生产“云烟(印象)”等高端烟,其包装设计精美,我欣赏、感叹着这些精彩的杰作。烫“云烟”,金黄色的烟条在面前油亮起来、薄膜膨胀起来、烟条板扎起来时,我心中会很高兴,让我想起石屏豆腐在油锅里炸得金黄膨胀喷香的时刻,消费者们见着“云烟(印象)”恐怕没有不想抽的吧?如今“云烟”品牌大家族年产量已超过300万箱,我们相互打气:“大家齐努力,相信年产销500万箱的‘云烟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1958年诞生,半个世纪香如故。清甜香醇、精雕细琢,我眼中的“云烟”品牌,是世界上最好的卷烟品牌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