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专卖 > 正文

对查处快递邮寄假烟案件的几点思考

2017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利用快递渠道邮寄假烟的违法案件屡见不鲜,呈上升趋势,直接影响到市场净化率,危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也给专卖执法办案增添了新难度,带来了新挑战。为此,笔者根据近期参与查办的三起快递渠道邮寄假烟案件,浅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要高度重视快递渠道邮寄假烟问题的严重性和依法从严打击的必要性

  作为烟草专卖品,国家对卷烟邮寄的数量有明确规定,目前的规定为:一次邮寄卷烟数量不得超过2条(400支)。这本是正常的邮寄业务,能满足消费者对异地卷烟的喜好需求。但随着烟草行业的发展,卷烟市场货源充足,品牌规格齐全,消费者在当地就能买到所需要的真品卷烟。所以 一些不法分子就将快递行业视为销售假冒卷烟的“安全”渠道,钻法律“空子”通过网络销售假烟,通过快递邮寄假烟,逃避执法打击,赚取不义之财。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目前,诸多快递公司在管理上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对邮寄物品的开验与真假识别把关不严,这就给不法分子邮寄卷烟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极少数专卖执法人员认为,一次邮寄2条卷烟是合法的,即使邮寄假烟,数量不多,根本左右不了市场,对市场危害程度不大,因而没有必要把精力放在快递行业的监管上,要重点打击利用公路、铁路甚至航空渠道运输假烟的违法行为。其实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因为当今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一种创业、销售和消费的新模式、新潮流。试想一下,如果不法分子长期用“蚂蚁啃骨头”的方式寄售假烟,一年下来将有多少条假烟被快递到全国各地,数量无疑是惊人的。这些假烟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卷烟零售渠道,销售给广大消费者,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由此看来,快递行业邮寄假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售假行为,性质是严重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如不及时查处,断其“源头”,势必影响到卷烟市场秩序的稳定,也给更加助长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所以,各级专卖执法人员要认识这一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查处这一违法行为,当作一项长期、艰巨的打假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当前查处快递渠道邮寄卷烟面临“三道难题”

  一是日常监管难。快递行业点多面广、业务量大,送货方式灵活,时间速度快,且没有双休日。相比之下,专卖队伍人力较少,工作时间相对固定、工作内容多、精力有限,导致对快递行业日常监管力不从心。二是调查取证难。专卖部门即使得到快递行业邮寄假烟的可靠信息,但要从快递车上成千上万的货物中找到实物证据,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找到证据也无权拆封,须等到收货人认领时,方可共同打开包裹看货。如果收货人有所警觉不取货,专卖人员也无法实施先行登记保存,快递公司也不会让专卖人员把涉嫌物品带走,言称要对收货人负责,这给执法工作带来很大被动。同时,发货收货人的姓名、地址信息多为虚假信息,取货人多为别人代领,也增加了调查取证、案件深挖的难度。三是刑事立案难。快递邮寄假烟数量每次2条,每条按九百元计算,案值达不到刑事立案不准。公安机关不立案,就给破网断线带来很大难度。事实上,查办假烟网络案件,仅靠烟草一家是不可能的。需要公安部门的强力配合。

  三、破解快递行业邮寄假烟案件“瓶颈”的有效途径。

    一要与邮政行业建立联合打击快递行业邮寄假烟违法行为的协作机制,强化两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商,明确监管责任,形成执法合力,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打击力度。

    二要在快递行业设点下线、广布耳目,发展线人,一旦发现类似卷烟包装的可疑包裹,能在第一时间反馈烟草专卖部门,烟草专卖部门联合邮政、公安部门依法开展调查处理。同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快递邮寄假烟问题,专卖部门要及时予以调查处理,并向举报投诉者反馈处理结果。

    三要加大“源头”治理。要在消费群体中广泛深入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明确告诉他们:网上销售的卷烟多为假烟,买烟一定要到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实体店购买,这样最安全,最放心,即使买到假烟,也可以通过烟草部门维权。如果贪图便宜,通过网购购买卷烟,一旦上当受骗,维权难度很大,必将后悔莫及。除此之外,要严格监管快递发货方。对涉嫌邮寄假烟的快递公司,烟草执法部门要联合执法,加大日常监管频次,对违反邮寄规定为不法分子寄售假烟开放“绿灯”的从业人员,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在网上购买假烟用于零售的卷烟客户,一经发现,要依法从严查处,直至取消卷烟经营资格,不能姑息迁就。通过“源头”治理,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正确消费观,有效堵塞利用物流快递邮寄假烟的“黑色渠道”,进而提升市场净化率,维护卷烟市场稳定。

    四要深挖案源、破网断线。快递行业邮寄假烟不是小问题,事关专卖管理制度的牢靠性。所以,一经发现此类问题,专卖部门要作为重要线索。积极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深入调查取证,认真经营案件,彻底追查上下线,力争抓主犯、端窝点、扩战果,破网络,铲除市场“毒瘤”,维护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确保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不受侵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