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双节”期间,零售户如何与客户经理沟通?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思念
A+ A

  客户经理是卷烟营销的宣传者和卷烟经营的指导者,是联系烟草公司和零售户的桥梁和纽带,在烟草行业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因此零售户一定要和客户经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把握沟通技巧,确保关系融洽,从而促进卷烟顺畅销售。

  2020年“双节”正悄悄而来,众所周知,“双节”是一年中除春节期外的又一个零售“黄金期”,也是卷烟消费需求的重要时节。“双节”期间,零售户如果和客户经理沟通得当,交流得法,是有助于卷烟销售的。那么,零售户如何与客户经理进行沟通呢?请听听下面几位零售户的经验分享,相信会给大家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主动联系,了解动态

  零售户孙卫华:客户经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与总结,他们了解的有关卷烟动态、价格政策、卷烟知识、销售技巧、客户心理、消费需求等方面比零售户要多得多。有的堪称行家里手,是值得我们零售户信赖的参谋者、指导者。零售户一定要多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及时了解政策走向、市场动态。特别是“双节”期间,虽然消费市场活跃,消费者积极主动,卷烟需求量大,消费商机多,但是零售户也必须认真对待,要积极和客户经理交流,全面把握市场状态。

  我认为零售户在“双节”期间一定要主动和客户经理联系,详细地了解“双节”期卷烟供应情况、新品信息,向他们反馈周边需求变化,探讨节日卷烟销售策略,潜力市场挖掘等。特别是新品特点及培育技巧,从而科学做好谋划,关注重点人群,适时做好推荐,以提高新品上市率。

  9月我就已经多次联系我的客户经理,请他来实地指导。我的客户经理热情地介绍了今年“双节”特点,对节日卷烟消费情况作了一些预判,建议我要紧抓15-30元中档烟的销售,加大细支烟的培育和引导消费力度,要求主动挖掘“双节”期升学宴、婚庆和乔迁商机。同时要积极发挥客户群的作用,通过录制短视频、拍摄靓点图片,全面展示“双节”期超市特色商品,发布促销措施,以更好地吸引顾客。通过客户经理的悉心指导,我已经签下6家婚庆和升学宴烟酒单,还有几家正在洽谈中。客户经理还告诉我,“双节”经营一定要把握消费动态,要依据实际进行卷烟进购安排,切忌主观随意,盲目跟风。使我受益匪浅,相信今年的双节经营一定会收获多多。

  虚心求教,谨慎经营

  零售户宋崇国:抓好“双节”卷烟经营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今年受突发“新冠肺炎”的影响,持续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大,卷烟销售困难多,零售户面临众多考验。受经济收入影响,不少消费者改变卷烟消费档次,减少消费量,还有不少人选择戒烟。原本指望疫情后烟民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于是不少卷烟零售户感到无奈和迷茫,尽管“双节”的脚步已经临近,但是如何做好“双节”期卷烟经营依然茫然不知所措。我想零售户有必要向客户经理虚心求教,做到谨慎经营。下面是我最近和片区林经理请教的三个问题: 

  问题一:“双节”期卷烟零售要不要重视?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不少零售户在对待卷烟销售很冷淡,缺乏应有的激情和热情。在一些零售户看来,努力搞好其它商品销售就可以了,至于卷烟经营无所谓,也不指望在这方面赚多钱了,我心中也同样有此想法。对我的这一疑惑,客户经理及时进行思想纠偏,为我鼓劲加油,千方百计地激励我树立信心。他认真分析后疫情下国家采取的积极的经济政策和有效应对措施,恢复企业生产,提升经济增长点,卷烟消费需求量有回升趋势。因此要求我一定要提振信心,重视节日期卷烟销售,不仅可以直接受益而且还能吸引顾客,带动消费。

  问题二:“双节”期如何抓卷烟经营?客户经理说,首先零售户思想很重要,要把卷烟经营作为节日期一项重要经营项目来抓实抓好。其次要依据周边实际消费群体结构特点和需求特点合理进购,做好陈列设计,科学开展促销。要把真正的有特色、有品位,满足需求的品牌呈现给消费者。同时要确保品质纯正、价格公开透明,坚决杜绝私自回购、网购、真烟非法流通活动。要学会引导消费,精准把握消费者心理特点,刺激消费。

  问题三:“双节”期卷烟经营注意啥?我还就“双节”卷烟经营要注意啥这一问题和客户经理做了深入交流,客户经理特别提醒我节日期间卷烟经营除了要严格遵规守法外,还要切记安全经营。要防止调包、偷盗以及快捷付款诈骗。另外要对顾客热情有耐心,特别是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要理智冷静,及时给予解决,防止因简单粗暴而与顾客产生矛盾,切记产生肢体冲突,确保经营安全。

  通过与片区客户经理的真诚、深入交流,我对做好“双节”卷烟经营有了新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思路。提醒自己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戒除侥幸心理,真心实意地为顾客着想,多一份细心,多一些谨慎,努力把卷烟经营做好做实。

  及时求助,排忧解难

  零售户周平翠:在我20多年的零售经营中,深刻地体会到零售户在“双节”经营中主动与客户经理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管总体来说客户经理都希望片区客户生意好,卷烟销售畅。但是由于节日期间他们工作忙,不一定能亲临指导。而我们又可能恰在此时遇到疑难,需要及时和客户进行沟通,让他们帮助排忧解难。

  记得2018年“双节”期间,一顾客在店里买了两条黄鹤楼,第二天来到超市说其中一条是假烟,尽管我百般解释,他都不相信。这两条是几天前烟草公司送来的,怎么可能是假烟呢?于是我电话请求客户经理帮我处理。客户经理及时赶到,向顾客做了细心解释,并向顾客介绍了真假烟鉴别方法,让顾客打消了疑虑,事情得到顺利解决。

  还有2019年“双节”期间,一位顾客家办喜事,提前一个多月在店里询问并订购了喜宴烟酒。当初预定的是30条金皖,我花了很多精力储备好,可是到了9月26日,他来店里提出要10条硬中华。如果10月2日前没有准备好,不仅会影响顾客心情,还会影响后续的生意。可时间急促,我一时难以进购这么多,于是电话请求客户经理帮忙解决。客户经理听我的话后向供应科做了反馈,对我网开一面,提出把11月份和12月分配的指标提前使用,这样让我圆满地兑现了顾客要求。这笔生意做成了,我对客户经理非常感激,此后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

  “双节”是一年中继春节期后的又一个重要零售黄金期,零售户要抢抓机遇,及时和客户经理做好沟通,确保卷烟经营顺畅,从而带动零售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