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店铺经营 “和气”生财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和气生财。这话一点不假,我做零售生意十几年,全凭与人“和气”,才使得店铺生意兴旺、财源广进的。当初,我的小超市仅有10平方米;现在,我的超市100多平米。当初,家里穷得叮当响;现在,我买楼买车,腰缠万贯、财大气粗。有人问我经营成功的秘诀,我只给他四个字:和气生财。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是如何“和气生财”的。

  一、与顾客“和气”

  开门做生意,特别是做零售生意,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有的顾客很难缠,软磨硬泡与你没完没了纠缠,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有的顾客说话很难听,什么刺耳说什么,认为商家都是奸商。还有的顾客,进店问了一通十三遭,缺什么东西也没买,转身晃晃悠悠离去。遇到这样的顾客,一些零售商户实在忍不下,针尖对麦芒的出言以对,或疾言厉色地出口教训顾客。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我们零售商户无论顾客怎样说话、难缠,我们都和声细语地和他们说话,摆事实讲道理地和他们耐心沟通,我想也是一定能说服顾客的,会使顾客心悦诚服地购物或离开。所以说,在日常零售经营中,零售商家千万不能图一时之快,对顾客粗言粗语、恶语相加,而是要始终如一地对顾客“和气”。只有对顾客“和气”,商家才能“生财”啊。 

  二、与同行“和气”

  都说“同行是冤家”,现实中,很多同行之间也果真是冤家。同行之间明争暗斗,相互倾轧,相互使坏,屡见不鲜。但是,很多实例证明,同行之间明争暗斗,到最后往往是两败俱伤,谁也占不到甜头。而同行之间和平相处,互帮互助,就不会出现两败俱伤,而是和谐共赢。关于这方面,我是有亲身感受的。我的店旁边新开了一家超市,显然我们之间是竞争关系。但是我先入为主占据主动,聚拢了很多回头客。所以他的店开张后顾客稀少。这时,那家店店主就动起了歪脑筋,派间谍到我店打探商品售价,然后以比我店略低的价格售卖商品,借此拉拢我店的老顾客去他店里购物。别人做“初一”,那我就做“十五”,我也跟着降低商品价格,降得比他还低,结果他又开始和我竞争降价,最后,他是赔本赚吆喝,我是进价出售也没赚到钱,最后落得个两败俱伤。那段相互较劲、不良竞争的日子,我都没挣到钱,他比我赔得更多。后来,那家店的店主主动过来与我“握手言和”,答应以后不在使绊子,不在不良竞争,要和平相处,和气生财。果然,我们两家店“握手言和”后,商品售价相同,顾客自由选择购买店铺,愿意进哪家店就进哪家店。两家店还互相帮助,谁家店断货了,就去另一家店“借”,等店里的货进来了,再“还”给那家店。两家店越走越近,和谐相处,相互合作,合作双赢。

  三、与供货商“和气”

  现今,零售超市大多由供货商进货,而不是像头些年自己去市区进货。对于供货商来说,零售超市是供货商的客户,可以说是供货商的衣食父母。没有零售超市要供货商的货,供货商就会少挣钱,或者失业。因此,一些零售超市便对供货商颐指气使,供货商稍有不合零售商家意的地方,就罢免供货商的供货资格。这样做的结果,使得供货商对零售商家有怨气,便不会好好地为零售商家着想,为零售超市提供最优质的货源和最优秀的商品,甚至故意拖延零售超市的供货时间,使零售超市断货的时间延长。而与供货商“和气”的店主,便会深受供货商的欢迎,供货商会为零售商家考虑,积极地为零售超市选取最好的货源和优质商品,如果零售超市出现了断货,供货商会牺牲自己的时间,无论是顶风冒雨,还是冒严寒酷暑,甚至放弃个人休息连夜给你送货来,让零售超市减少了因断货出现的损失。由此可见,我们零售商家应该与供货商搞好关系,与供货商“和和气气”,虽然我们零售商家是供货商的衣食父母,但供货商凭着自己的劳动争气,我们没权利对供货商“指手画脚”,更没权利“颐指气使”,零售商家与供货商是平等的,双方理应和谐相处,合作共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