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怠慢顾客失商机

2016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天的清晨,天上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对我们这些地处偏僻的小店铺来说,这样缠绵的阴雨天,是生意最清淡的时候。中午时分,桥东振宇烟酒副食店的毕老板拿着一瓶酒和几样下酒菜来到我的店里,找我家老公喝酒聊天。这毕老板和我家老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一有时间,两个人就聚在一起喝酒。毕老板在县城的桥东开烟酒副食店已经十多年了,店铺生意一直不错,去年,他又在县城的开发区附近又新开了一家分店。

  开店的人凑在一起,免不了会说些生意上的事情。喝下一杯酒之后,毕老板认真地说:“大哥,大嫂,我有件事想麻烦你们,你们能不能给我介绍个精精神神、看摊守店的小姑娘啊?来我店里打工,工资待遇什么的都好说哈!”我好奇地问:“你的新店里不是已经招了一个年轻的女店员了吗?”毕老板叹了一口气说:“别提了,三天前让我给辞退了!”

  那位给毕老板守店的年轻女店员姓张,初中刚刚毕业,家就在附近的小村庄里。毕老板说,这小张虽然外表长得还算漂亮,可这小姑娘平时就没有眼力劲儿,眼里看不见活儿,来毕老板店里打工有多半年了,这每天早晨店面的清扫、货品整理等工作还要靠毕老板吩咐、指派。中午顾客较少,让她一个人守店,她只顾坐在店里的角落里埋头玩手机,摆在店门口货架上的一整条“黄鹤楼”让小偷拿走了她都不知道。毕老板的新店邻近县城的长途汽车站,周围还有两个住宅小区,每天下午的五点-七点钟是店里顾客最多、生意最忙碌的时候,毕老板也总是在每天的这个时候从老店骑电动车赶过来帮忙。这天,毕老板因为去外地参加一个朋友父亲的葬礼,耽误了时间,快六点时才赶到新店,当毕老板来到店门口时,忽然看到一位经常在自家店铺里购物的顾客手里抱着十来条“玉溪”从对面的一家烟酒店里走了出来。那位顾客抬头看见了毕老板,连忙解释说:“不好意思啊,我刚刚去了你家店里,你家人太多,老挨不上我,我今天赶时间要坐车去石家庄给儿子订婚,就来这儿买烟了,毕老板,咱回头再说话哦!”那人说着,急匆匆去上车了。毕老板赶忙来到自家店里。只见店门口的烟柜旁边站了两三个顾客拿着钱等着买烟,西边的货架旁边还有两个顾客在挑选调味品,而小张姑娘正背对着店门口在远处放置小食品的货架上为一位女顾客介绍方便面,老半天也没有回头环视一下店里的其他顾客,更别说和顾客们打声招呼。毕老板说:“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一下就明白了,一定是小张对顾客的‘不理不睬’、厚此薄彼怠慢了顾客,让那位顾客不耐烦了,顾客才选择了离开,一笔大单生意,就这样拱手让给了别家店铺。”这件事之后,毕老板决然辞掉了小张。

  在店铺经营的过程中,顾客们不会总是分散着来店里的。像我们这种农村小店铺,平时没生意,在早中晚居民们的上下班时间,出现销售高峰是很常见的情况。店里顾客多了,需求也就多了,这时如果店员不能在顾客进店的第一时间接待好顾客,不但会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还很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商机。

  销售高峰时,店里会聚集很多的顾客,这时的店员一定要耳目灵敏,沉着冷静,尽可能地做到“接一、顾二、招呼三”,也就是在接待第一个顾客时,同时询问第二个顾客要买点什么,顺便和第三个顾客打声招呼,依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接待顾客,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对那些赶车赶时间的顾客,店员可以用商量的口吻同其他顾客打过招呼后,优先给予接待;对那些只购买单一商品,不需要挑选,不需要找零的顾客,店员也可以快速接待。经常来店里的熟客,我们只要态度诚恳地向他们说明情况,短时间的等待顾客们还是可以接受的,千万不能因为顾客多,生意忙,就只接待一部分顾客,而忽视、怠慢了另外一部分顾客。像小张这样,在销售高峰时就只是一门心思地给一位顾客挑选、介绍方便面,对其他顾客的请求一点也不理会,这样只会让顾客感觉到自己不受重视,而放弃购物掉头走开,虽然服务了少数顾客,却丢了大多数的顾客。所以,身为店铺员工,无论多忙,都要妥善接待好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掌握好服务技巧,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随时安抚等待顾客的情绪,不要让顾客感觉到自己被冷淡,不要让顾客等待太久,这样,才能留住顾客,赢得顾客的信赖,从而成功促进生意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