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让顾客把话说完

2016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让顾客把话说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

  “说话”,是零售户朋友与顾客沟通联系、维护客我感情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在平时的零售经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说“好”话,是一门艺术;“听”说话,也是一门艺术。有的人乐于善于倾听,有的人就不愿多听别人讲话,喜欢打断别人的话题。善不善于倾听别人讲话,能否让顾客把话讲完,对于生意来说,会产生大相径庭的效果。

  那天,我去县城的一家烟酒副食超市买东西。等我买完,在收银台等待交钱的时候,进来一位中年大妈。大妈一进门,就对超市收银员说:“姑娘,我昨天在超市里买鸡蛋,你找钱时找错了。”听了大妈的话,收银员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不等大妈把话说完,就粗暴地打断说:“当面银子对面钱,出了超市门银货两清,概不负责,别来这里找事。如果我少找你钱,你当时干什么去了?”听了收银员的话,大妈半天没说话,对着收银员一字一句地说:“你可别后悔。我本来是想来把你多找我的钱退给你的,你说的出了门就两清了。”说完,大妈气呼呼地离开了,留下收银员目瞪口呆,一言不发。

  无独有偶。前几天,我到一家早餐店买早餐。这家早餐店炸的油条暄腾、劲道,石磨磨的豆浆清香、地道,吸引了不少顾客来买。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少妇,在买完油条后,让老板娘给自己装半杯豆浆。她说:“今天就自己吃饭,一杯豆浆喝不了。”正准备倒豆浆的老板娘一听,不高兴了,对着少妇数落起来:“这豆浆一块钱一杯,本来就不赚钱,是为了卖油条才搭配着卖的,你买半杯才5毛,还不够纸杯钱呢,哪有你这么买东西的?”那位少妇听了忙解释道:“老板娘,我饭量小,一杯喝不完,但是……”没等少妇说完,老板娘接过话:“你喝不完是你的事,反正我的豆浆就是一块钱的,要是每个人都像你这么会算计,那我不得亏死?”少妇刚想开口,又被老板娘打断:“一块钱一杯,你买不买?买一杯回去,如果喝不完就留着浇花,或者倒掉。”被一通抢白后,见老板娘不说话了,少妇才说:“老板娘,我的意思是,我一杯喝不完,你装半杯,但我还是会付你一块钱的。”老板娘听完,有些尴尬,强作镇定:“真是的,那你怎么不早说呢?”少妇白了老板娘一眼说:“我倒是想说,你没给我机会说呀。”老板娘红着脸,赶紧倒了半杯豆浆递给少妇。少妇只要半杯豆浆,却愿意付一杯的钱,对老板而言,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但是老板娘生怕自己吃亏,没等人把话说完,就“机关枪”似的数落顾客,不给顾客辩解的机会,最后不仅误解了别人,还差点搞得自己下不来台。逞一时口舌之快,让双方都陷入窘境,得不偿失。

  经营中,有些零售客户不能听顾客把话说完,很多时候都是他们主观臆断,认为自己是对的,没必要听别人的解释。而不听顾客把话说完,很容易造成误解,说错话,办错事,伤害别人,也影响自己和店铺的形象。听顾客把话说完,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了解完整信息,避免产生误解的不二法门。

  让顾客把话说完,注意倾听,是对顾客最基本的尊重,实质上也是一个调查和思考的过程。只有让顾客把话讲完,才有可能了解顾客的真实想法,才能在倾听中形成共识,达到和谐沟通的目的。如果不等顾客把话说完,就粗暴地打断顾客,然后把自己的意思强加给顾客,只会让顾客反感,久而久之,顾客就会远离你的店铺。

  有时“听”比“说”更重要。听顾客去陈述理由,也许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可那一分钟,也许是一次给予双方的机会、彼此收获温暖和感动的契机。这样的机会,诠释着什么是尊重和宽容。因此,把说话的机会留给顾客,适时做一个倾听者,好好听顾客把话说完、讲透,再慢慢揣摩其中含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有价值的看法观点,做到谦逊、包容,相信更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信赖。信赖和尊重,有时候就是倾听的力量,让顾客把话说完才是最深情的凝望和最真诚的表达。让顾客把话说完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是对顾客的尊重,也是一种美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