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说说零售服务那些事

2016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做生意,服务是经营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商家的服务直接影响到店铺内的商品销售。说到零售服务,很多零售商户会不以为然,服务谁不会啊?就是对顾客百般的热情,惟顾客命是从呗!其实,服务并不像一些零售商户想的那样简单。零售服务也是一门学问,要想把服务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前不久,就有一个零售同行向我吐槽:我自认为自己的服务已经很好了,每天对顾客笑脸相迎,对每一位顾客都百般热情,极力讨好顾客甚至到了阿谀奉迎的程度,可是怎么还有一些顾客就是不买账呢?一些顾客来了几次就再也不来了,我店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的,真是让人心急如焚啊!我让那位同行详细讲述了他每天服务的过程,然后针对他的服务细节找到了服务失败的症结,并给予了一些解决的办法。那位零售同行回去按照我提出的意见,改变了自己的服务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就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那位零售同行发短信给我说:我的建议效果显著,真的很不错!我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想到一定要很多零售同行面临这样的服务困境,需要在这方面有建树的零售同行给予指导,于是我决定把我给那位同行的建议写出来,以飨更多的零售同行和烟草在线的读者,希望能给他们一些启发和借鉴。

  一、服务热情但别热过了头。

  在很多零售商户的头脑观念里,他(她)们固执地认为,只有对顾客热情服务,才能让顾客感到满意,才会使顾客再次光临购物。事实上,有些时候并非如此。对于商家来说,服务热情是对的,但热过了头就不对了。我店里曾经招聘了这样一位店员,因为我点规定店员的销售业绩与奖金挂钩,这位店员为了获得更高的销售业绩,便从自身服务上狠下功夫,对进店的顾客服务那叫一个热情。举个例子说吧。一天,一位女顾客到我店里来买沐浴液。那位女顾客刚一进店,这位店员就热情地迎上去,甜甜地说:欢迎观临!姐姐你要买些什么?那位女顾客来到洗漱用品货架前说:我想买瓶沐浴液。女顾客似乎很挑剔,拿起一个品牌的沐浴液看了看又放回到货架上,然后又拿起另一个品牌的沐浴液仔细看。这位店员生怕女顾客不买似的,一个劲地热情夸赞着女顾客:姐姐的皮肤真好!你看看这个牌子的沐浴液怎么样?很高级的,很适合姐姐的皮肤。见女顾客没有反应,店员又开始热情攻势:姐姐,你好有气质哟,像某某女星……终于,女顾客忍无可忍,白了店员一眼扭头什么也没买就走了。店员看着女顾客离去的背影,一脸的无辜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神情。

  【建议】店员的行为就是“服务热情热过了头”的典型表现。顾客是喜欢店员的热情服务,但热情如果过了头就有点令人生厌了。店员碎嘴式的的热情和言不由衷的虚假奉迎,会让顾客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进而影响了购物心情,严重的会放弃本次购物。顾客购物时,店员应做到不诱购、不劝购,不生拉硬拽,不强买强卖。顾客挑选商品时,要耐心地帮助挑选。遇顾客较多时,店员可采用“接一、答二、招呼三”的方式。为顾客介绍商品时,店员应实事求是地介绍商品的品种、价格、性能、特点、使用、质量保证、售后服务等要素,不弄虚作假,为顾客当好参谋。对顾客服务,店员做到有礼有节、有问必答即可,不必过分热情。

  二、服务淡漠伤了顾客的心。 

  与过分热情截然相反,有一些零售商户对顾客服务神情淡漠,脸上一副公事公办的表情,从头至尾表情僵硬,好像谁欠了他多少多少钱似的,让顾客心里很不爽,、很郁闷,来了几次后也许就不再来了。这样的零售商户一般都是店铺比较大,店铺内位于闹市区,客流量大,而且店主资金雄厚,不差钱,内心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心理。我曾见识过这样一位零售商户,店铺比较大,装潢气派,店里商品种类齐全,质量也好。店主更是穿金戴银,很阔气,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顾客进到店里来,就那么泰然坐着,也不说一句话,任顾客自己挑选商品,然后收钱拿货完成本次交易。我有一次去市区办事,由于天热想买一瓶矿泉水,就进到临街的一家超市里,店主是一个一身珠光宝气的女人,正坐在电脑前玩着游戏,我进店她头都没抬一下。我对她说:老板,我买瓶矿泉水。说了一声,她没言语。我又说了一声,她不高兴地回了一句:等会儿,等我通关了再说。我一气之下,扭头就走。但我走她也没抬眼皮看一下,仍低头玩她的游戏。这样高高在上、态度淡漠的零售商户很少,但确实存在。顾客是上帝。顾客进到店里是来买货的,而不是来买气受的。我想,一个如此慢待顾客的零售商家,他的经营不会走的很远,他的店铺迟早会关门倒闭的,只是时间问题。  

  【建议】零售行业的人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你的工作就是要为顾客提供方便和周到的服务,对顾客热情礼貌的服务是最基本的要求。零售经营重在服务,而服务重在语言和表情。即使店主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要站在三尺柜台前面对顾客,就要面带微笑,回答顾客提问时,应有问必答,热情解答,切不可心不在焉、含糊其词,更不可态度漠然,一脸冰霜。只要顾客进店,店主就要放下手头的一切事宜,即使在上货、整理商品、盘点或结账中,有顾客购物时,也必须暂停手里工作,先接待顾客为要。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零售人该有的服务态度,千万莫因为服务淡漠而商伤了顾客的心。 

  三、恰当服务让顾客感到最温馨。  

  在日常经营中,零售商家对待顾客热情过头了不好,一脸严肃和淡漠也不好,那么究竟应该怎样服务呢?我觉得,对待顾客不卑不亢、仪态大方,有礼有节,有问必答就好。不要过分热情,给人虚头巴脑之嫌;也不要过于淡漠,给人拒人千里之外之感。这都是零售商家的经营上的大忌。另外,零售商户应该学会简单的识别顾客性格,不同性格的顾客给于不同方式的服务。比如,有些顾客喜欢安静购物,不喜欢店员在旁边絮絮叨叨地介绍和推荐,对于这类顾客,我们零售商家就安静地等待顾客挑选,等到顾客选择好了中意的商品,我们再出声进行服务。有的顾客喜欢被重视,对待这样的顾客,如果店员能亦步亦趋地跟随,并谦恭地进行介绍商品,顾客会感到他很被重视,因此而心情愉快,满意地购物并认可了这家店的服务,下次购物时会首先想到这家店铺。恰当的服务会让顾客感到舒服,既不会让顾客感到尴尬,又会让顾客感到店家的热情与温馨,顾客也会很认可这样的服务方式,再次购物时也就会首选这家店铺。

  【建议】在日常经营中,当顾客进店或离开时,我们零售商家要和顾客打招呼,“欢迎光临!或谢谢惠顾!”当顾客挑选商品或询问商品价格时,我们零售商家要显示足够的耐心,不烦不燥,始终面带微笑。在结账收款时,要给顾客说明详细,收顾客多少钱,商品价格多少钱,找给顾客多少钱,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对待顾客要一视同仁,不分三六九等,即使他是一个乞丐,我们也要把他当作“上帝”对待。在整个服务过程中,零售商家要站有站相,举止端庄,自始至终微笑服务,这就可以了。

  结语:

  零售服务是零售经营中的重要一环,我们零售商家要机遇足够的重视,并多多与零售同行进行经验交流,努力探究怎样才能为顾客服好务。其实,要想把服务搞好,也并非是一件难事。首先,我们零售商家要对店里的顾客群体多观察,摸索出每一位顾客的性格,然后针对顾客的性格提供恰当的服务,才能得到顾客的认可。其次,零售商家要多去大型超市走走看看,大型超市的店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在服务上造诣更高一些,值得我们去学习。最后,我们零售商家要拿出一份真诚去对待顾客,只有真诚才会让顾客感受到商家的诚意和态度,也更加信任和认可商家,从而成为店铺的忠诚顾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