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提高店铺“颜值” 促进商品销售

2016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颜值”是指对人和物的外貌特征优劣程度的测定。对于一家零售店铺来说,颜值就是零售店主的仪容仪表以及店铺外貌、内部装修、商品陈列等等。无论是店主的仪容仪表,还是店铺的整洁有型,颜值的高低都会对店铺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颜值高,销售就好;颜值低,销售就慢。那么,我们零售商户在日常零售中,该如何包装自己和店铺,提高自己和店铺的颜值呢?下面,我邀请几位零售同行来谈一谈,他们在日常销售中是怎样提高自己及店铺的颜值、让店铺生意芝麻开花节节高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佟才录

  “店员仪容仪表很重要”

  零售户的“颜值”对店铺经营十分重要。在很多个体超市,营业员的着装非常随便,想穿什么就穿什么。男的夏天上身穿一件老头衫、下身穿一条大裤衩子,女的有时候穿着睡衣就出来卖货。这些不雅的穿着,会在顾客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会让顾客感到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从而改去光顾别家店铺。在这方面我是吃过亏的,有一年夏天,天气非常炎热。积攒了一周的衣服堆在那里快发霉了,我叫丈夫在店里看店然后我去后屋洗衣服。由于天气闷热,店里的空调又罢工了,丈夫热得汗流浃背,索性就脱掉体恤衫光着膀子在店里卖货。不一会儿,一对年轻的情侣迈步走进店里,可他们刚走进店里,那个戴着眼镜的女孩看见丈夫光着膀子,脸一下子就红了,她拽了一下男友的胳膊,低声说:“我们还是去别家店买吧?你瞅那个人光着膀子像什么样子,多不雅观啊!”就因为丈夫在卖货时不注重仪容仪表,让我店丢失了一笔生意。其实,丢失的不仅仅是一笔生意,还有千金难买的店铺声誉。试想,那对情侣顾客会不会对他身边的亲戚朋友谈论起我店呢?他们的亲戚朋友又会不会对他们身边的人传播呢?店铺的声誉就是这样毁掉的。

  因此,在日常零售经营中,零售户要注重仪容仪表,提高自己的“颜值”,否则就会丢失顾客失去生意,甚至还会影响店铺的声誉和销售。那么,怎样提高“颜值”呢?俗话说,人靠衣服马靠鞍。现在一些个体超市,特别是位于乡镇的农村超市,店员一般没有特制的服装,只是平时穿啥卖货时就穿啥,有的店员头不梳脸不洗、邋里邋遢就出来卖货,十分不雅观,给顾客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而在城里的大超市,店员都穿着制服式或空姐服样式的店员服,显得非常正式和端庄,并能给人以庄重得体之感。为了提高店员的“颜值”,我去市区服装店仿照大型超市店员服装的样式,“私人定制”了男女店员工装各一套(经常在店里卖货的就我和丈夫两个人),并且规定每天进店卖货必须换上干净得体的店员工装。制服式店员工装既漂亮又得体,一下子就提高了店员的“颜值”。另外,为了提高与顾客沟通的能力和素养,我还去书店买了《卡耐基说话的艺术》和《交际与口才》等书籍,在店里没有顾客光临的时候,我和丈夫就拿出来阅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和丈夫与顾客沟通的能力大大增强,言谈举止都非常得体,受到了顾客的称赞。我店也因此迎来了很多“回头客”。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杨欣华

  “店铺内在颜值关乎销售”

  这条三类街道只有我家和另外一家超市相距不远,所以相互间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一开始,我认为超市之间的竞争无非就是在商品质量、价格以及服务上的竞争。于是,我严把超市进货渠道关,坚决从有资质的大批发商那里进货,保证进来的商品质量,并在经营中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在服务上更是“热情有加,童叟无欺”。我以为这样做,我的超市生意一定会好,起码不会比相邻的那家超市差。但是我发现,虽然我家超市商品种类、服务态度、价格上都不比另一家超市差,但我却发现另一家超市生意比我家要红火得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后来,我渐渐发现了不同之处:那家超市的“颜值”比我店要高,纤尘不染的橱窗、别具一格的艺术陈列、熠熠生辉的牌匾招牌……一个“颜值”高的店铺,相比于那些牌匾陈旧、橱窗陈列无序、店前堆满杂物的店铺,更能直达顾客的内心,给顾客带来无限好感和购物的欲望。

  试想一下,一个脏、乱、差的购物环境,再加上一个邋里邋遢的店铺老板,又怎么能让顾客在你店里产生购物、消费的欲望呢?又怎么能不让顾客对店内商品是否伪劣、过期等等在心里产生疑问呢?这就像我们个人平时都喜欢和干净的人交往亲近,而对不修边幅的邋遢人退避三舍,是一样的原因。知晓了店铺“颜值”的重要性,我开始努力打造和提高店铺的“颜值”,店铺的橱窗玻璃不仅做到一天一擦,橱窗内的商品陈列我也绞尽脑汁做到陈列别具匠心具有艺术风格,店铺的牌匾也要做到半年清洗一次,达到焕然一新。店铺室内的地板、柜台等也每天细致地打扫得干净、整洁,就连货架上商品外包装我也要做到纤尘不染,每天用鸡毛掸子掸去浮在商品外包装上的灰尘,使商品每天都处于焕然一新的面貌,令顾客看了就有购物的冲动。货架上的商品我也做到陈列得井然有序、艺术匠心,令顾客看了赏心悦目。以前,我把三尺柜台当成了一个摆放杂物的地摊儿,把好好的一个柜台弄得乱糟糟的。

  现在,柜台上除了计算器、电子秤以外,我不在柜台上再摆放其他任何物品,做到柜台一马平川、一览无余,整洁划一。店铺的“颜值”提高了,顾客果然多了起来。很多顾客都说:“迈进了我家店铺,浑身上下打心眼里有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让人觉得舒服、舒适,和别家的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店铺一比较,我家店铺简直就是购物天堂,心里就禁不住想在店里多呆一会,更有购物的欲望和冲动。”

  本人观点

  “店铺外在颜值同样重要”

  说起店铺的“颜值”,我谈谈自己的观点。一说起店铺颜值,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店员的形象和店铺内部的装修与商品陈列以及店铺的橱窗和店招等。一开始,我和大家的想法一样,为了提高店铺颜值,每天店员都穿制服式店员服装,店铺橱窗、牌匾、店招等都定期清洗和漆新,店铺内部每天打扫干净,商品陈列整齐等等。我自以为店铺的“颜值”提高了不少,但我发现还有一些顾客绕店门而过去了别家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通过仔细观察,才发现,其实,店铺的“颜值”不仅仅包括店员的形象和店铺装修和商品陈列等,还包括店铺门前空地的规划。在很多零售商户(特别是位于乡镇农村的零售商户)店铺前都会有一块空地,有的零售商户不注重店前的空地,光顾忙着店里的生意,忽视了店门前的卫生,致使其脏乱差下去,砖头、纸屑、烂塑料袋满地都是,甚至还有一些宠物猫狗的粪便,大大地影响了店铺的“颜值”。窥一斑而见全豹。面对这样的店铺,顾客怎么不会紧皱眉头,转身离去呢?因此,尽管我店店员穿戴整齐,店铺装修华丽,商品摆放整齐,但是很多顾客看到我店门前空地上的碎纸屑、枯树叶、烂绳头等就皱着眉头走开了。懂得了店铺门前区域也是店铺颜值的一部分,我便开始注重店铺门前的规划来。我每天把店铺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一块砖头和一丝草刺,还撒上一些水压尘。我还买了两盆大株绿植分左右摆放在店铺门前,美化店铺门前的环境,提高店铺的外在颜值,让顾客看了就心里喜欢,从而选择进店购物。

  小结

  以前,零售商户都注重诚信经营,注重商品质量,很少注重店铺“颜值”。如今,很多零售商户开始重视店铺的“颜值”,都在努力提高店铺的“颜值”。因为店铺的颜值,可以提高顾客进店率,进而促进商品销售。店铺颜值越高,商品销售越好;颜值越低,销售越低。另外,提高店铺颜值,也应量力而行,切不可舍本逐末,为了提高颜值而忽略了商品管理,得不偿失。赶快行动起来吧,把自己的店铺从内而外提高颜值,那么你店里的生意就会越来越红火。最后,感谢三位老板的热心参与,祝他们的生意红红火火,家庭事业双丰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