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严把零售五关 确保经营顺畅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从事零售经营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是冲着零售经营“强度要求不大、技术要求不高、成本要求不多、过程操作简便、赚钱轻松自由”等特点而来,但在实际经营中却与现实落差较大。于是一些人开始焦虑不安,或唉声叹气,或牢骚满腹,或打歪主意,从而导致零售经营不如意,赚钱不多,还落得心理不舒畅。笔者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活动,必须严把以下五关。有些虽属于老生常谈话题,但因其重要性又不得不经常提起。

  一是正确心态关。首先零售户从事零售经营要树立正确的心态。那就是“诚信经营,热情待客,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生意。”只有在正确的零售心态支配下,零售户才会认真对待零售,尽心尽力做好零售。因此树立正确的心态,对于做好零售经营至关重要。实际中不少零售户急于赚钱,心里总是想着如何才能赚更多钱,或者如何快速多赚钱。零售户依法合理赚钱,那是很正常的,也是应该的。但问题是,零售竞争压力大,现实和理想可能有差距,零售户要理智冷静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过于急躁,也不能剑走偏锋。据笔者了解得知,许多零售户为了多赚钱,常常想歪点子,甚至不惜以身试法,违法经营。他们靠忽悠、欺骗顾客赚钱,还有的干脆因为心态不正,过多焦虑,精神不畅,整天忧愁郁闷,渐渐对对零售经营丧失信心。笔者认为正确的心态是零售户从事零售经营的前提,这需要零售户不断加强修炼,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要多学习,多积累零售经营经验,从而灵活地处理零售经营中的一些问题和突发事件,确保零售顺畅。

  零售户周伟:依据自己零售经验,我觉得正确的零售心态对于零售户来说确实非常重要。过去我也曾经迷茫过,也曾经急躁过,还曾经失落过。应该说由于零售心态不正,吃过亏,上过当,致使自己的零售收到不少损失。在和不少零售户交流之后,我对此有了改变。努力使自己保持平和、理智、冷静心态。特别是在赚钱方面,变得非常理智。告诫自己一定要合法合规经理,要赚良心钱。这样一来反而觉得零售经营轻松,觉得自己心里开心快活多了,因而自己的零售活动也很正常有序。

  二是商品进购关。严把商品进购关,确保商品质量,这是确保零售经营顺畅的一个重要关键。大凡生意做得好的零售户,他们对这一关抓得很严,把握很牢。但是实际中,不少零售户总是不重视这一关,有的故意放松。其目的就是想以次充好,以劣充优,从而想获取更多利润。零售户严把商品进购关,是确保商品质量的重要一个环节。特别是现阶段,由于零售店、超市、商场比比皆是,竞争激烈。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如果零售户还存有忽悠欺骗顾客的心理的话,那是大错特错的,其实现在顾客变得也越来越精明,或许零售户可以骗过一次,但不可能长久。不是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吗“骗我一次算你精,骗我两次是我蠢。”因此,零售户必须从严把握商品进购关,以优质吸引顾客,可以为自己赢得良好的口碑。有时哪怕价格比别人贵一点,顾客也认同。

  零售户孙灿告诉笔者:在经济新常态下,严把商品进购关更加重要。我从事零售经营快20年了,长期以来一直严把商品进购关,从不马虎。无论是自己亲自进购,还是有供货商送货、搭货,我都会逐一验证,毫不马虎。另外我还会利用空余时间定期检查清理店内存品,妥善处置临期、过期商品。决不卖一件问题商品,绝不因为商品质量引起顾客不快。即使有时自己没有注意到的,当顾客找上门来,我也会及时妥善处理好,让顾客开心满意。也正是因为自己的较真,赢得了顾客的积极支持,生意一直很好。

  三是卷烟销售关。零售户要想搞好零售经营,还必须严把卷烟销售关。人们常说:零售不离烟,无烟不零售。笔者认为首先是心理上重视。零售户要正确地看待卷烟销售,不仅能直接从中受益,而且还会吸引人气,推动其他商品销售。其次要守法做好卷烟销售。也就是依法办理零售经营许可证,凭证销售,坚持从烟草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购,确保卷烟品质,严禁自私进购,回购、走私等等,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再者要重视卷烟陈列和保管等环节。对于零售户来说,合理利用店面空间,设计一些优美的、新奇的卷烟陈列方式,可以有效地刺激顾客眼球,吸引顾客购买。同时卷烟如果保管不善的话,又容易受潮发霉变质,因此零售户一定要做好库存卷烟的保管工作。另外还要注意安全售烟。不少骗子总是盯着零售户店内的高档烟酒,他们往往利用零售户的粗心、贪心等心理特点,从事诈骗。因此,零售户一定要严把卷烟销售安全关口。

  零售户柳栋梁说:把握好卷烟销售关,对于零售户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过去自己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经过客户经理的几次谈心和交流后,我逐步认识到了这一点。从2005年之后,在客户经理的关心下,我特别重视卷烟销售工作。专卖制作了卷烟柜,灵活地设计好卷烟陈列,分类摆放,明码标价。特别注重一些新品销售,遇到一些熟悉的老顾客,我先是让他们品尝,然后再伺机推荐,效果不错。有时还发动亲戚朋友帮忙提供商机信息,主动上门联络。这些年来,我在卷烟销售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多次受到县公司的表彰。

  四是服务质量关。说起零售服务质量关,估计许多零售户朋友可能对此一屑不顾,这谁不知道呢?确实零售户人人都知道服务质量有利于促进零售经营,有利于提高顾客支持力,提高零售户自己的信誉度。但是实际中许多零售户仅仅只停留在“知道”这一层面上,缺少落实,甚至有的零售户还不清楚如何提高服务质量。零售户要想抓好服务质量关,必须真真切切地进行换位思考,心中装有顾客,时时考虑顾客利益,考虑顾客感受。要把顾客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实办好,把顾客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对顾客做出的承诺要不到折扣,要按时按质完成。零售户特别要注意零售经营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或许这就是最能吸引顾客的关键所在。

  五是安全意识关。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安全重于泰山,因此零售户要将安全牢牢地抓住手中,记在心里,顶在头上。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意识,是做好零售经营的有力保障。零售户在平日零售经营中一定要注意用水、用电、用火以及用气安全。纵观全国范围内来说,每年水火电气等方面引起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有的惨不忍睹,目不忍视,耳不忍闻。零售户不能抱有丝毫的侥幸心理,不能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事故是难以预测的,唯有做好预防,将隐患消去,将危险化解。另外就是在零售经营中还要注意防骗、防盗、防调包等事故发生。总之只有零售户心中树立安全意识,才能处处小心,时时在意,也才会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乃至避免事故发生。

  总之,当前从事零售经营者也不容易。要变着法发展吸引顾客,要视顾客为上帝,心理上就必须做好多多少少受一些委屈的准备。希望能零售户在零售经营中,严把零售五关,确保经营顺畅,收获多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