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当我们超市来了“特殊顾客”

2015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我们每天的零售经营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这些顾客各有各的特点,然而在这些顾客之中,有一类是很特别的顾客。我们不妨称他们卫特殊顾客。可是他们究竟特殊在哪里呢?比如说,自己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自己多年的好朋友,自己曾经的上司以及其他具有某种不一般关系的人,面对这些人,我们究竟该如何处理呢?是不要钱,还是一分不少地收,这其中究竟该如何处理才是最妥善的呢?为此,我们邀请了几位零售户朋友进行了探讨,下面就一同听听他们的心声吧!首先让我们有请钱老板。

  绥棱林业局动力街玲珑超市 钱春江

  说实在的,我以前最不希望见到的就是这种“特殊顾客”。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如果处理不好,肯定会影响到彼此的关系。那天,孩子的班主任到我们超市来买东西,我一下子就认出了他,这是他第一次来我这里买东西。当时我心里就很紧张,不知道该不该收钱。如果收了,怕班主任生气,如果不收,可能他下次就不好意思再来了。我纠结了好半天,最终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买了五样商品,每样商品我都是按照正常价算的,共计是二十七元五角,收款的时候,我就 笑着说道:“刘老师,收您二十五元,零头就不要啦!”老师一听立刻说道:“这怎么行呢?该多少收多少。”我则说道:“谢谢刘老师能够光临我们的超市,怎么也得打点折啊。刘老师以后你到我们超市购物就享受VIP打折待遇!还希望您多多光临啊!”听我这么一说,刘老师非常高兴地说:“一定的,一定的!”送走了他之后,我安暗自地为自己的举措而较好。

  没几天,刘老师又来买东西,这次买的是香烟,可是我没法打折,这时我又冒出了一个想法。我们超市里有很多赠品,我于是拿起一个打火机送给了他,刘老师非常高兴。就这样,刘老师成了我们超市的常客。其实,对待这种特殊的顾客,我们不能不收钱,那样的话就等于丢掉了这个顾客。可是,收钱的时候一定要体现出与别人的不一样,这样就可以让他有一种优越感。从而既不影响彼此的关系,同时还能够拴住这个顾客。这个做法比较好,我一直这么做,这些特殊顾客也很给我面子,一直支持我,经常到我这里来。

  点评:钱老板的做法可谓是两全其美,既让对方感受到了自己的热情与优惠,同时又拴住了这个顾客,这种做法非常好,很值得学习和推广。希望我们能够认真学习和借鉴。下面,我们听听魏老板的发言。

  绥棱房产家属楼丽丽超市 魏小华

  面对超市里的老顾客,我能够左右逢源处理得很好,可是要是遇到了以前的同事或者上司,我也有些为难。以前,我的一个上司来买货,我曾经在某单位干过,后来单位解体了,所以我就成了下岗工,于是开起了超市。考虑到领导以前对我不错,所以他买东西的时候,我就没收钱。因为也没有多少钱,可是后来我却发现,他以后再也不到我这里买东西啦。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有人让我换位思考一下,于是我才得出了原因。原来,人都有尊严,都会不好意思,我那次没要他的钱,他不好意思,以至于不到我的超市来买东西啦。朋友说我的做法有些不妥,表达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利用这种方式表达感情很不恰当,不仅对方会尴尬,而且还会影响深远。

  有了这个教训之后,我再也不这样去做啦。每当在遇到同事或者以前的某领导的时候,我就客气一下说道:“拿回去用吧,不用给钱啦!”一般情况下,顾客都不会当真的。而我既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同时还收了钱,只不过适当地给一点小赠品算是区别于其他的顾客啦。有一次,一位同事领着孩子来买货,付款的时候,正好是二十五元,我实在没法抹零,于是我就给她的孩子拿了一个棒棒糖,这样对方能够接受,而她的孩子也会非常高兴,下次买东西的时候,即使家长不来,孩子也会想着我们这里的。利用这样的方式我妥善地处理好了这个问题。不仅没有让这些特殊顾客不好意思,同时还让他们有了优越感,应该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处理方法啦。除了这个之外,再没有更好的方法。我的这些特殊顾客里有很多都是来买烟的,我会根据他们消费情况,适当地送给他们一个烟灰缸或者一个烟斗,对于吸烟的人来说,这些都很喜欢。这样我就可以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啦。从而让他们把我们超市当做第一个选择。

  点评:又是一个好办法,的确能够解决难题,特别是你送的礼物,一定能够让这些特殊的顾客产生强烈的震慑,进而经常到你的超市来购物的。下面,我们听听孙老板的想法。

  绥棱县刻印乡丽君超市 孙晓光

  都说特殊顾客难以处理,其实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特殊顾客最好处理,因为他们与我们有特殊的关系,这就比普通的顾客强得多。普通的顾客可能不太好应付,而特殊顾客还是很好做的。对于特殊顾客,我们就是该便宜的就便宜,该送货的就送货,该送赠品的就送赠品。可是千万不要不收钱,不收钱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要知道,彼此关系好,绝对不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衡量。这方面我也走过弯路。以前,我就觉得收了好朋友的钱,对方会不高兴,可是我们的商品也不是自己生产的,也是有成本的。再说了,彼此的感情能够用这几十元来衡量吗?有一次我的好朋友来买烟,我就说拿去抽吧,不要钱啦。可是他却不高兴地说道:“怎么地,咱俩的感情就值这一盒烟的钱啊!”我一听,感觉自己的做法不妥。于是又解释,闹得彼此不好意思。从那以后,我就立下了一条,除了自己家人之外,不管是谁绝对不能再说不收钱的事儿啦。因为感情的远近绝对不能用这种方式衡量。对于这些特殊的顾客,我的做法就是送货上门。

  比如说,我的一位朋友来买东西,为了表示我的心意,我就让司机开车将他送回去。那位朋友非常感动,每次都到我这里买东西。特别是米、面、油这些比较大的商品。而对于买烟的特殊顾客我是这么做的。我们超市有一些品吸烟,每次特殊顾客来的时候,我都会随手递上一支或者一盒,这样彼此的感情自然就拉近了。一支烟虽然微不足道,可是却可以让彼此的感情更加浓厚,从而让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所以,在遇到这些特殊顾客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烟来解决问题。

  点评:看得出孙老板很有经验,你的这些做法都很有代表性,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从而让这些特殊顾客心中萌生感激之情。最后,我们听听辛老板的话。

  绥棱苗圃国栋二区超市 辛艳玲

  其实,特殊顾客当中还有一类是喝醉酒的人,这些人由于喝醉了,到我们这里指手画脚,说话更是脏话连篇,对于这样的顾客,我们实在是不好处理。如果把他当作正常人处理,我们会选择报案,可是报案之后呢,我们可能会永远失去了这个顾客,他们仅仅是由于喝醉了酒才这样的。可是不处理也不是问题,让我们很为难。有一次,一位喝醉酒的人来超市闹事,说我长得好,要和我处朋友,我被吓坏了。于是报了警,警察来了之后把他带走了,后来通知了他的家人,他的家人又来向我道歉。不过,从那以后,我发现他们再也不到我的超市买东西啦。弄得我也很无语,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我当时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后来我冷静地思考了一番,自己的做法的确有些失误。不管怎么样,他都是我们的老顾客,怎么能够选择报警呢?即使说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话,可是也应该理解他,他喝醉了酒才这样的。以后的日子,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不选择报警了。

  还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个酒鬼,他以前也曾来过,他出言不逊,我并没有生气,而是立刻叫来了爱人,让爱人把他送回了家。第二天,他过来道歉,并且很感激,他的家人也是感激不尽。见人就说我们如何如何地好,并且经常到我们这里买东西。同样是酒鬼,两个做法收到的效果却是不同的。第一个让顾客气愤,第二个让顾客感动。我们为什么不多让顾客感动呢?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后来那个喝醉酒的人帮我联系了几个大生意,他们单位同事家办升学宴,用的香烟都是从我这里拿的。

  总评:辛老板的做法真是独创,用这种方法的确能够妥善地处理这种关系。其实,对于顾客,我们需要过一份理解与宽容,这样回报自己的也毕竟是一份惊喜。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各位嘉宾,你们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身来参加,实在是让我感激不尽。其实,对待这些特殊的顾客,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对待,不能僵化与教条,而应该学会变通,在变通中让自己不断地取得更大的突破。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逢。谢谢大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