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推新品谨记“三要素”

2015年0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越来越浓,顾客的消费热情也越来越高,店铺终于迎来了销售旺季。此时,零售户朋友们都忙着进货备货,大家纷纷摩拳擦掌,都想在春节这个喜庆吉祥的传统节日里赚个盆满钵满。卷烟经营在春节礼品消费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河北省吴桥县长江路卷烟零售户侯老板说:“我在春节销售旺季,除了备足畅销品牌的节日用烟,用酒等货源外,还要精挑细选出几款新品卷烟,春节期间,更是利用新奇创意,推介新品卷烟的好时机!”从事卷烟经营十八年的侯老板,总结出了春节推介新品卷烟的“三要素”。

  第一:精准定位 挑选新品

  新品卷烟的进购不能盲从跟风,要认真分析、考察自家店铺周边商圈内消费客源的消费层次、消费能力等情况,适当选择价位合理的卷烟品牌。我的店铺在平时的经营中,基本上是以中老年顾客为主,店里的中低档卷烟销量较大,所以,我每次进购卷烟时,目光总是搜寻那些中低档卷烟。而今,节日的销售非比寻常,在春节这个特殊的销售时期,会有许多新顾客来店里购买卷烟。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节日待客、探亲送礼所需要的卷烟档次也有所提升。

  基于这种考虑,我专门挑选了几款高档的,烟盒包装设计以红色、金色为主,色彩鲜艳夺目,热烈喜庆的卷烟品牌,如“红双喜”、“黄金叶”“钻石”等,既烘托了节日气氛,又增加了顾客的关注度。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吴桥的杂技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利用春节假期来吴桥杂技大世界参观旅游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出门旅游,多数人都会想着买些具有杂技之乡特色的、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带回去馈赠亲友,为了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我会挑选进购一些具有地域特色,包装设计独特、精美的高端卷烟,如“泰山”、“钻石”系列卷烟。销售过程中,我会结合消费对象的消费能力,因人而异向进店来的消费者推介不同的新品卷烟品牌。

  第二:精心维护 发展客源

  春节期间,要想搞好销售,身为零售户,无论多忙多累,也要真诚热情地接待好每一位顾客,生意无大小,来者都是客。“成功的商人能通过自身的魅力赢得新顾客,并取得他们的信任,使之成为老顾客。”为了寻找市场,发展新客源,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卷烟新品,侯老板制作了名片,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不遗余力地推广宣传自家的店铺。他把店里收集的老顾客的详细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通过QQ群聊天、发送短消息、分享微信等方式经常保持与老顾客们之间的联系。他还不定期地举办优惠促销活动,向新老顾客赠送一些小礼品。在侯老板店铺所处的农村,一直沿袭着过春节贴对联的习俗,春节来临之际,侯老板自费印制了一些春联、“福”字,作为礼品赠送给顾客,并在这些小礼品上印制上了自家店铺的店名、主推新品卷烟的标示等广告用语。“印制春联花不了几个钱,却能为我的店铺招来许多新客户。”侯老板的成功做法,让自家店铺的客源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因为每一个老顾客都有一个圈子,他们背后都可能存在着大量的潜在新顾客,如果店家应用得当,赢得了新顾客的信任,这些新顾客不断地成为老顾客,老顾客就又变成了开拓顾客的资源。

  多年来,侯老板的店铺坚持不卖假货,不虚假推介,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有不少顾客都是通过亲戚朋友推荐或慕名而来的。出于对侯老板的信任,顾客们对侯老板所推介的新品卷烟往往很容易认可和接受。

  第三:精打细算 勤进快销

  侯老板认为,开店做生意,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买卖商品中赚取差价的过程,只有将商品快速流转到客户中去,才能为商家带来期望的利润。对于经营卷烟来说,如果对新品卷烟的销售前景分析欠缺,考虑不足,而盲目进货,库存过大,造成滞销,就会积压资金;但如果库存量过小,又容易出现断货的现象。所以,精打细算,勤进快销成为侯老板的经营法则。针对自家店铺新品卷烟的经营,侯老板坚持定期盘点,对卷烟库存量做到心中有数。

  在新品卷烟的进货方面,侯老板更是花费了不少心思。他在进货之前就认真、深入地了解店铺周边消费人群的需求。比如:目标顾客的性别、家庭规模、收入水平、大致年龄、平时主要购买什么档次价位的卷烟、顾客喜欢吸食什么口味等,绝不想当然地推测一款新品卷烟品种的畅销程度,盲目进货。

  对同一价位的新品卷烟,所进购的品种规格不宜过多,同价位的新品卷烟品种过多,常常会导致消费者眼花缭乱,挑选起来特别费时,反而会产生负面效应。另外,购进新品卷烟的品牌品种,也要随着季节和周边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不定期地更新变换。来店里购物的顾客,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店里一成不变的商品很容易使他们感到落伍和厌倦。所以,店铺要保持商品的新鲜度,通过不断淘汰旧品,增加新品,让顾客感到购物的乐趣。

  笔者真诚提醒:春节销售旺季,零售户朋友们切忌“萝卜快了不洗泥”,为追求片面的利益而放松对店里商品质量的要求。一定要本着替消费者着想,向消费者负责的经营理念,把好进货关,把假冒伪劣商品拒之门外。货真价实,真诚服务,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从而拉动店铺商品的销售,店铺才能聚敛人气,财源广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