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广西龙州县局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锦雪
A+ A

  烟草在线龙州消息  为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广西龙州烟草从创新工作机制入手,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这安排部署,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法治烟草”建设。

  一是落实全员责任机制。要求全体员工都要围绕建设法治烟草的目标,把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贯彻到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当中,纳入各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

  二是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体讨论案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听证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通过向社会公布、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建立健全决策反馈机制。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按程序修改完善相关决策措施。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严格按照国家局、区局制定的统一的执法文书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执法文书,补充、完善处罚文书格式文本,使用统一的执法文书格式,强化文书的统一使用和管理。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程序。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程序,增加便民措施。在作出对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不利的行政决定前后,分别告知其享有陈述、申辩和行政救济的权利。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依法要求听证的,组织听证。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根据区局下发的《自由裁量权管理办法》,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后果等,合理划分罚款幅度,明确从轻、减轻的条件和要求,体现过罚相当、制裁得当原则,使行政处罚更加公正合理和可操作。

  六是大力推进执法责任制的深化。加强对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案卷审查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按照行政执法投诉处理流程,规范程序、强化责任、有错必纠,维护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七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层级监督,从开展案卷评查和案件讨论入手,着力解决执法难题;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八是坚持政务公开。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标准向公众公布,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情况及时或定期公布,以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九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经常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新闻媒体反映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核实,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十是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广泛开展多层次的法制宣传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不断提高干部员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员工、零售户、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