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四川凉山州局推进成本费用定额管理显成效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作者:何实、周国璐
A+ A

  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师傅,你们一天能打多少个烟包?”

  “一天的工作时间多长?”

  “如果是在工地上做小工,一天的工资有多少?”

  “你们每个月必须开支的生活费用是多少?”

  ……

  以上这一幕有关“数据”的提问,发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煌龙烟站一碗水烟叶收购点,提问的人叫谢明,是德昌县局(分公司)烟叶科副科长,他正在了解烟叶打包情况,周围的烟技员和打包人员七嘴八舌地回答着,谢明仔细作了记录。这段时间里谢明几乎每天都在奔波于德昌县基层的各个烟叶收购点。

  上级部门将编写烟叶成本费用定额工作板块的任务交给谢明时,他觉得有些懵了。因为这项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已有的模版可以借鉴,该从哪个方向入手,谢明一遍一遍地问自己,所有的思虑凝成眉间深深的结。经过和上级部门的再次沟通,谢明终于有些头绪了。于是他按照烟叶业务流程梳理业务控制节点,再从控制节点中找出以最小单元的费用项目作为研究控制的对象,思路在他的头脑中渐渐清晰。谢明和同事一起整理了县局(分公司)近三年的烟叶各环节物耗,通过总结和分析,找寻出一些规律。在之后一个多月时间里,谢明“潜入”基层,一次次地乘车颠簸在雅砻江畔的德昌县烟叶主产区——煌龙片区的大山深处蜿蜒盘旋的道路上,他要到基层烟点作调查,要把最真实,最详尽的资料反映出来。

  她是德昌县局(分公司)客户服务科的科长,名叫李宏,为了优化卷烟送货线路及各环节的定额标准,她一次次地和客户经理不厌其烦地行走于德昌县城区各条街道、区乡各户卷烟零售客户的店里实地了解情况。几个月下来,李宏熟悉了每一条卷烟走访线路,往返里程,走访户数。为了制订卷烟上下车费的定额标准,她走遍了县城内的搬装公司、卸货点、零散劳动力市场,了解装卸用工、装卸量等情况。经过走访和测算,半个月下来逐渐掌握了人均每天的装卸量,装卸距离,难易程度,机械化使用程度等具体情况,为优化卷烟的送货线路,制订各环节的定额标准提供了第一手的参考数据。

  近年来,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严格规范为前提,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凉山烟草发展的软实力,从2012年起大力推行定额管理体系建设。

  “由于凉山烟草业务复杂,为制定一套完善、合理、可行的成本费用定额标准体系,做到预算编制有标准,成本费用有定额,审批执行有依据,在定额管理前期阶段,州局(公司)决定,选择能够完整反映凉山烟草整个业务的德昌县局(分公司)进行试点,再进行全面推行的模式”。州局(公司)局长、经理杜如万告诉我们。

  通过基层单位负责人、站点长、财务人员、烟技员、稽查员、送货员积极参与生产流程的梳理,为定额标准的制定收集了系统的数据,凉山烟草最终确定生产经营业务子流程19个,根据业务流程细分出不同性质的节点565个。采用动因分析法,确定定额指标185项,修改完善36个配套制度。目前,已全面建立一套与业务管理相结合,全面覆盖实物消耗、能源消耗、资金支付以及费用开支、资产占用等方面的定额标准体系。

  据州局(公司)财务科科长何实介绍,凉山烟草通过开展定额管理,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2013年费用率9.45%,下降1.42个百分点,费用利润率216.15%,提高28.78个百分点。2014年费用率将再下降0.72个百分点,费用利润率提高29.21个百分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