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湖北宜昌市局(公司):优化环境稳市场 红心向党勇担当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郭志军
A+ A

  今年,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宜昌市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更加凸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湖北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闻声而动,听令而行,大力优化烟草经营环境,守护心中永不褪色的党旗红。

湖北宜昌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右二)走访卷烟零售户

  宜昌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赵传良表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打好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市系统强化党建引领,勇担政治使命,围绕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烟叶产销、卷烟营销、社会责任五大内容,以文件形式明确20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举措,交出助推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一、优化布局强服务

  受疫情汛情双重“夹击”,城区不少店铺元气大伤,生意冷清。相比而言,卷烟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宜昌市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优化合理布局,新办烟草零售许可证1172起,持证率4.21‰,居全省前三位。

  “以前百货生意好,卖烟利润低,如今烟草市场多了规范,少了不正当竞争。”宜昌市点军区土城集镇食杂店老板朱厚强告诉记者,现在每月有5000多元的卖烟利润,他相信一切会更好。

  近年来,宜昌市局大力推进卷烟零售业守法诚信建设,一批批像朱厚强这样的烟草经营户享受到发展成果。

  那么,如何合理配置“烟草零售”市场资源,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宜昌市局抽调骨干、组建专班,在优化零售布局上下功夫,及时修订《完善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指导意见》,取消距离限制,综合考虑人口、交通等要素划分区域单元,每个单元实行退一进一、动态调整原则,放宽市场准入。

  在行政许可上,宜昌市局深入落实“店小二”精神,压缩办证时间,全面实行“5日办结制”,非特殊行政事项当日办结,并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对边远山区、弱势群体实行政策宣传进门、收取资料进门、证件送达进门,努力实现“一次不用跑”。

  今年5月,枝江市、夷陵区原208名卷烟零售户统一划归宜昌城区管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店老板不跑路,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高效完成转网换证工作。 

  “我右手残疾开不了车,以为要跑各部门办手续,没想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太方便了!”宜昌高新区白洋镇陵江后街的郑桂安频频为宜昌市局的服务水平点赞。

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二、规范执法稳市场

  在优化零售布局的同时,如何抓好市场监管、保障客户利益需要市县两级烟草部门认真谋划落实。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规范管理成为烟草专卖执法的新亮点。在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个私协会卷烟零售业分会应运而生。市、县零售业分会吸收会员15998户,编入自律小组1194个,开展自主活动、月度考核、“五奖五惩”、“五个征询”等工作。

  “好再来商行”的老板刘红英是一位自律小组组长,她组织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帮助组员卖烟挣钱。据了解,全市共建成860个高质量自律小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大部分零售户做到了规范经营、守法诚信、明码实价,卷烟市场环境日益稳固。上半年,全市卷烟零售户户均盈利2.87万元,同比增加800元。

  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零售户的共同维护,更离不开烟草部门的有力监管。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大雨滂沱,总能看到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管市场、摸线索,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今年1至8月,全市查处涉烟案件1045起,查获卷烟668件,办结4起非法经营网络案件,市场净化率位居全省前列。

  宜昌市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市场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过程监督,刚柔相济、阳光执法,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卷烟

  三、发展产业促增收

  秭归县香龙村村民文士兵常年在外务工,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管控,他被滞留在家,妻子又身患疾病,生活举步维艰。秭归县烟草专卖局获悉后,为他争取了30亩烤烟种植计划,协助完成土地流转、办理贷款。为了帮扶像文士兵这样的困难群众,全市各烟区积极动员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种植烟叶,为“稳就业”“保民生”贡献烟草力量。

  宜昌作为省内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市烟草公司不断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强化种植服务,助农增收。2019年,全市打造优质烟田4.5万亩,提升烟田轮作比例,该公司141名技术人员常年为3344户烟农提供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全市收购烟叶5500吨,烤烟户均售烟收入8万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烟草部门想方设法助农增收,依托烟农合作社,探索“烟叶+蔬菜”复种模式,2019年帮助烟农实现多元经营产值2762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兴山县烟农毛运武是当地种烟能手,去年种植烟叶27.6亩,实现烟叶收入8.7万元。此外,利用烟田空闲期复种菜薹,增收1.1万元。

  近年来,烟草行业投入1.3亿元援建五峰深溪河、秭归磨坪水库项目,改善烟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9月,记者见证了五峰县深溪河水库水源工程大坝“喜封金顶”,该工程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援建的项目,最大水库总库容可达277.9万立方米,其供水范围覆盖8个村(社区),农田面积2.62万亩,将有效解决当地1.6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烟叶技术人员在田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四、一颗红心永向党

  近年来,宜昌市局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生产经营、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带动作用。城区、五峰、当阳等地先行先试,探索宝贵经验。

  宜昌城区局党总支联手张家店社区党委、卷烟零售业分会党支部,建成9个活动阵地,开展普法活动13场、发放资料2万余份,共同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联盟”。五峰、当阳等地建立由烟草、市场监管、银行、社区、零售户等党员参与的功能型党支部4个,为党建引领卷烟守法诚信经营做出了示范。

  有了“红色联盟”这根红线,卷烟零售业分会积极主动,零售户之间守望相助,守法诚信、互帮互助,城区客户多次组织矿泉水、茶叶等非烟商品团购,降低经营成本。在烟草公司大力支持下,联系多家银行开展“金融+”服务,为263位客户提供贷款优惠,缓解资金周转难题。

  杨兴轩是一家卷烟超市的老板,经营卷烟20多年,因诚信经营、热心公益被推举为市卷烟零售业分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将自家超市建成“党员之家”,他说:“我们既要念好生意经,还要不忘初心使命,做好服务工作。”

  一颗红心永向党。杨兴轩的初心是众多烟草人的共识,疫情期间,宜昌烟草共组织37支党员先锋队、920名职工下沉社区参加防疫;捐款113万元支持抗疫工作;对35家中小微企业、86家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6万元;争取省局捐赠100万元支持宜昌防汛救灾。全市直接从事卷烟零售1.6万人,带动相关就业人员3.5万人。

  从优化市场准入到刚柔相济、文明执法,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到履行社会责任,再到助推“红色联盟”建设,宜昌烟草人心中那一抹党旗红永不褪色,对优质烟草市场环境的追求永不止步。

烟草专卖人员向市民讲解真假卷烟鉴别知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