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清明过后,卷烟市场消费趋势及零售对策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
A+ A

  当前,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卷烟市场也步入良性循环,呈现崭新气象。那么,清明过后的卷烟市场消费趋势如何,零售户有哪些商机可抓,有什么细节问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分析和建议,供零售户朋友借鉴参考。

  1 经营现状分析

  受疫情影响,新春伊始,卷烟零售举步维艰,如履薄冰。复查复工后,经过烟草公司和零售户的共同努力,卷烟市场在艰难困境中得以缓慢恢复,向好发展,但仍有以下几种状况:

  高档烟销售压力大。疫情前,正值卷烟销售旺季,多数烟酒店、超市根据往年经验,进了不少高档卷烟。还未销售,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库存积压,销售缓慢,影响到经营资金的正常周转。 

  红白喜事用烟少。疫情下,红白喜事少,紧俏烟用量少,没有疫情前那么紧俏,户户基本够卖。这一问题,在农村乡镇市场较为普遍。

  等级结构提升慢。受疫情、货源政策和当地消费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前零售户的订货积极性不高,多数抱有“能卖多少订多少”的经营心态,每个周期的订货量不大,导致等级结构提升缓慢。

  零售价格基本稳定。复查复工后,烟草行业强化市场货源投放和价格监管,大户“砸价”、恶意竞争的现象得以及时有效遏制,卷烟明码标价执行到位,零售户经营利润趋于稳定。

  2 市场消费趋势

  这场疫情影响面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有目共睹,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特别是随着“五一”旅游季节的来临,卷烟市场会逐步走出困局,焕发活力,迎来新的商机。

  餐饮服务业刺激卷烟消费。疫情对城里的餐饮服务冲击不小,直接影响到卷烟零售。目前,随着餐饮服务业恢复经营,这种影响逐步得以消除。

  烟酒店王老板坦言,二月份,县城餐饮业绝大部分关门,我的卷烟零售十分不理想,自从宾馆饭店开业后,进店购买高档卷烟的顾客明显增多,经营时间也由晚上10点延长到11点半,有时关门休息后,还有顾客敲门买烟。

  红白喜事用烟将大幅提升。受疫情影响,自正月以来,许多喜事暂缓、丧事从简,卷烟零售受到很大影响。随着疫情的好转、餐饮业的恢复,红白喜事用烟需求自然增大。对于零售户而言,这无疑是提升卷烟销量的好商机、好兆头。

  食杂店刘女士透露,最近接了四家红白喜事用烟订单,其中2家婚庆订单,本来春节举办,因疫情影响,改在五一中旬举办,另外2家白事用烟,每家都在50条以上。我正积极攒货,满足特殊用烟户需求。

  旅游业拉动卷烟消费。清明时节,各地短途旅游逐渐恢复,人们赏花踏青,心旷神怡,无形拉动卷烟消费。时下,随着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范围的不断扩大,旅游业势必全面恢复,卷烟零售也将迎来明媚的春天。

  景区便利店王女士说:古镇的万亩油菜花盛开后,每逢周末,景点游人如织,购买烟酒饮料的游客增多,一天下来,零售卷烟10条以上,有的紧俏烟出现“断货”。我认为,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好转,外出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卷烟消费也将明显提升。

  3 合理应对措施

  保持合理库存。保持合理库存是卷烟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应对红白喜事用烟的有效保障。面对疫情进一步好转,市场需要势必增大,建议零售户要看到商机,抓住商机,放下思想包袱,走出心理阴影,积极订货,多订货,保持合理库存,避免因断货造成的经营损失。

  提升等级档位。订货犹如责任田,要打粮食靠自己。年后疫情期间,一些烟草公司为了弥补零售户订货损失,承诺订货多少不影响等级档位,但随着疫情的好转,等级档位的提升就要靠自身经营了。首先,要熟知各自的等级档位,知道自己货源少、紧俏烟少的原因在哪里,是订货总量低,还是品牌宽度不够?分析原因后,就要制定相应对策,确保LP值齐头并进,达到理想的等级档位,提升卷烟零售水平。其次,要根据自己的经营能力,科学合理订货,不能盲目订货,也不能“偏食”,始终保持最佳订货模式,达到最佳库存状态。再次,要认真订货。每次订货提交后,一定要确认提交是否成功,还要查看烟款是否存够,避免提交订单不成功,划款不成功,导致订货不成功。

  抓住消费商机。“五一”前后,要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周围附近的红白喜事用烟信息,及时联系,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卷烟销量。有车的老板,可以送货上门,联络感情,在价格上也可以适当优惠。如果事过用烟有剩余,只要是本店的烟码,可以退货。一个月能抓住几个红白喜事用烟户,何愁卷烟无销路?

  稳定消费群体。疫情期间,许多新老客户处于种种原因,减少外出消费。有的甚至宣布戒烟。但随着疫情的好转,一个城市、一个乡镇,一个商店,也将迎来许多新的消费者。比如外来打工者、新住户、新市民等,因此,作为店主,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消费群体变化,一定要通过有形和无形“投资”。稳定好客户,发展新“上帝”,保持消费群体总量,确保卷烟零售平稳过渡,稳中求进,不出现大的“闪失”和波动。

  遵守明码标价。去年户户都说“烟卖得好”。这主要归功于明码标价制度坚持的好,客户自律好,相互监督得好。今年只要零售户继续自觉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严格自律。相互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和烟草专卖部门反馈,就能牢牢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证零售户经营利润不断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