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基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精准考核研究

2018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江靖、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 要:文章阐述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定义和重要性,指出了当前全省系统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执行力建设和考核与结果运用等面进行了一些研究探索。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推进、演化和延伸,是贯彻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各岗位、各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的纲要指南,更是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岗位人员安全作业、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石。因此,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人对己对企业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笔者现全省系统实际,就基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精准考核谈几点认识,与同行商榷。

  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含义

  顾名思义,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员化,即是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统领,将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细化、完善、分解,并逐级、逐类、逐岗直至逐员分解到企业内部的每一名干部员工,实现安全管理人人有责,进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格局。可以说,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责任下沉和具体落实的全员化表现。

  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地、落实到人的体现,并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工作、岗位、人员对接起来,使得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枝叶繁茂、真实且接地气,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员化,明确了企业中各级组织机构、各层级干部及其全体岗位人员在安全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和应履行的义务,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任、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三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细化、量化、分解安全管理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使得干部员工工作起来职责明确、任务具体、目标清晰,有效指导各岗位干部员工规范操作、安全生产,促进“三违”等可防性事故隐患发生几率、安全管理和作业风险的降低,充分发挥在预防事故、减少损失、保障企业人财物安全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三、当前全省系统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存在的问题

  据调查,发现全省系统当前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精准考核上表现不一、各有千秋,但都存在如下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考核机制不健全。纵观全省系统的情况,虽然建立了各种各样的考核机制,但健全或针对性较强的很少,而且,考核制度上还存在畸轻畸重或轻过程重结果等现象。比如,有的单位建立了针对下属单位的责任制考核管理机制,但在同级的机关部门考核工作上尚且缺乏相应制度;有的虽然涵盖了同级机关部门的,但对岗位员工的评价仅仅关注了安全工作人员或关键岗位,与100%覆盖的全员责任制精准考核还有很大差距;即便个别单位都建立了,但却存在异岗同责、同岗异责或责任不清等不相称的现象。而且,有的单位注重年度考核,过程化考核、常态化考核开展的比较少,或者没有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这都体现出考核机制的时空的不连贯性和评价的不全面性,难以达到精准的要求。

  二是考核方案不精细。大多数单位在责任制考核方案上基本上沿用了省局的绩效考核方案的思路和框架体系,考核内容上也基本上停留在给定的条款项目上,而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完善则存在千差万别、差异较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目标清单不全不细不精准。有的单位采取了基本沿用的方式,改动较少;有的单位则进行了适当细化,但针对性仍然不足;有的则部分细化部分粗放,粗细不均。这些情况的存在,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精准落地埋下了弊端,精准考核缺乏支撑。

  三是责任分解不精准。主要体现在责任制考核方案的条款项目上没有体现出指向性,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指明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对应该项职责。或者说没有为各单位、各部门建立相应的责任清单,这要么是责任制考核制度制定者对职责的分解不到位所致,要么是对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一些职责未清的工作把握不准导致的,尤其是新单位、部门的职能合并或分拆,更是加剧这种问题的存在。所以,责任制考核方案的分解粗放也为难以精准考核埋下了伏笔。

  四是考核过程不严格。主要体现考核时没有严格对照考核方案进行考核,其中可能有考核组成员对责任制体系知识和考核方案内容的掌握不到位,导致在考核评价中难以把握和有效运用的因素,导致了在考核结果上出偏差过大的情形;或者虽然掌握了但由于对责任制的不重视或来自受评单位、部门的压力导致了在考核过程中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或避重就轻,以致考核结果失真。这些也是影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不可忽视的因素。

  五是结果运用存压力。这主要是安全生产工作对商业企业而言虽然重要,但由于其为经济运行服务的保障功能、非主业也非核心业务的定位,决定了其关乎决策、关乎考核的影响力有限。因此,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的运用,除非规定的事故事件发生,否则,很难在综合工作业绩中产生决定性作用,甚至有时还得为主要经济指标考核结果运用让路,即使常态化工作累积扣罚满足基本达标或不达标的标准,也难以实现执行。这就导致了一些单位、少数部门或有些员工误认为只要不出责任事故,责任制考核结果就不会对单位、部门或个人的工作业绩、评先评优产生影响,这种片面认识在企业的领导层也有市场。长此以往,事故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四、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的措施

  基于上述的分析,全省系统各单位要理性面对、把脉问诊,有的放矢、根除病因,在思想建设、机制建设、执行力建设和结果运用上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工作的纵深发展,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促进企业平安稳定发展、推进优秀商业企业建设发挥更加充分有效的保障作用。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文献的研读,切实增强干部员工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认识。

  这里所说的顶层设计文献是指中央和国家层面乃至行业层面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出台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发展要求等等。顶层设计文献不仅阐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和关键岗位的责任义务,而且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各级党委的责任以及问责追究措施进行了明确,体现出了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单位员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思表达。

  一方面,要正确并充分领会顶层设计文献的精神要求。要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新的《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网络安全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读懂悟透上述文献的重要精神,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安全生产管理干部更要带头学习、准确领会,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职业岗位优势,始终与中央、国家和行业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另一方面,要去粗取精牢牢把握重要文献的精髓。要通过全面系统顶层设计文献的学习,及时提取出与岗位、工作相关的政策方针,尤其要把握方针政策作出的调整和变化,准确领会中央和行业根据安全管理形势在责任制落实上作出的新的调整和部署,从而客观认识自己在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履行的义务和应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认识,有力提升贯彻和推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的自觉。比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在原先“一岗双责”基础上的完善和发展,矫正了发生事故仅归责政府或规则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的责任处理方向;新《安全生产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厘清了主管单位、业务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也解决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其他领导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分担。省局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中也明确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条款,这一内容为指导安全管理提供了思路,也为已经尽责却无辜担责的安全管理干部免除了连带责任,为各岗位、全体员工尽职履责提供了动力。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理解和认识,促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更加重视和统一起来,为支持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推进和精准考核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抓好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切实增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机制的有效性。

  安全管理干部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的建立健全完善中发挥着生产加工的重要作用,如同生产车间操作人员,将各项重要文件、决策部署要求作为原料,有序、系统地加工、提炼、整合,并与生产目标管理实际融合,形成符合单位实际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因此,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对健全完善行之有效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准考核机制的建设非常关键。

  一方面,要抓好安全管理干部的学习能力建设。各级安全管理干部不仅要抓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的学习,还要抓好各级印发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机制的学习。同时,还要熟悉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运行状态,结合企业新的发展目标要求,将所学的各种知识融会贯通,与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形成一体,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体系的建立健全储备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