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建立新型和谐客我关系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广大的零售店主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而作为桥梁作用的客户经理又应该如何打造新型的客我关系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激烈,各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存在各种有力的因素。那么,我们必须要学会与时俱进,必须要建立新型的客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时代的需求。才能够让香烟的零售走出困境,进而取得更大的突破。所以,客户经理必须要进行转变,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建立和谐的新型关系。

  认识到位

  客户经理一定要认识到自己与零售店主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平等互利的关系。两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不要单纯地认为零售户的业绩与自己没有关系,对自己影响不大,要知道客户经理的价值和意义只有通过零售户才能够体现出来。所以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么客户经理就应该放下自己高贵的架子,不要总把自己当做经理,其实自己就是为零售店主服务的。既然是服务,那么就应该拿出服务的态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屈尊下顾。让零售店主真正地接受和认可。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客户经理还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对自己的定位认识不够准确,没有走进零售户的内心世界。这样是不妥当的,势必会影响到进一步的沟通。认识始终是行动的指导,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够有所行动,所以对于平等互利这个原则,客户经理一定要落到实处。让零售店主获利,进而让自己的工作得到体现。总之,客户经理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么就一定能够建立起和谐的客我关系。有了这层关系,以后的工作就很容易开展了。

  拜访多样

  客户经理要想与零售店主建立和谐的新型客我关系,那么就必须要经常拜访零售店主,拜访的确是一种沟通的渠道和途径,通过拜访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零售户的真实信息,可以及时地发现问题,并且解决和处理问题。然而拜访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网络,电话和实地等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网络吧,如今已经是网络时代,QQ和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因此可以利用起来进行沟通,它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非常方面和灵活。还可以及时地将对方的信息进行储存,即使当时没有时间看,也可以以后再看。而电话拜访就应该选准恰当的时间,因为零售店主时间紧迫,客户经理必须要选择他不忙的时候,如果忙的时候,那就不合适了。电话采访更加直观,更加有效,有利于解决很多问题。更重要的就是实地拜访,这种方式特别好,能够表现出客户经理的真诚与认真。接下来,应该及时地发现问题,对零售店主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并且现场进行零售示范,让零售店主真正地提高和进步。任何多余的话都是苍白的,只有实实在在地帮助,才是最有效的。

  学会服务

  作为市场营销第一线的客户经理,承担着卷烟销售、培育品牌、客户拜访、市场调研、客户关系管理等多项服务。服务中首先要提高对市场的掌控能力,提高对客户服务水平。由于客户比较分散,客户间的距离有大有小,我们在服务的时候,一定要有所侧重。针对零售户对一些问题的抱怨,我们应该及时地进行劝解。引导客户从点到面去了解、读懂市场信息,迅速、果断把市场现状传达给客户,指导客户用跳跃式思维理性对待当前市场状态,合理订购卷烟数量、储存货源,尤其正确指导客户积极消化库存,保持卷烟价格稳定和利润比例,这样就可以提高零售户对自己的信任程度。盈利是客户销售经营卷烟的目的,发挥自己所长,利用自己熟知的卷烟经营知识为零售户提供好的销售建议和经营策略,帮助他们实现利润最大化,切实将客户利益至上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让客户真正体会到客户经理为他们所做的优质服务。这样容易建立和谐的新型关系。

  眼光长远

  客户经理的工作必须始终围绕零售户开展,零售户是客户经理工作的核心,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么就应该制定长期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应该是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对于一些缺少动力的零售店主,我们必须要制定短期的目标,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他们认识到香烟销售的乐趣和魅力,从而树立他们的信心。而对于一些特殊店主,我们也不要放弃,虽然他们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努力,可是我们应该有长远的打算和规划。千万不能只看到眼前,而不考虑长远。对于一些积极的零售店主,应该帮助他们增加动力,不能安于现状,更不能故步自封。必须要让他们积极地寻找新的突破口,进而把目光放得远一些。目光长远,那么就不会局限于眼前的一点利益,就不会斤斤计较,就能够有更大的突破。客户经理需要让自己眼光长远,更需要让零售店主眼光长远,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烟草工作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那么对于一些发展趋势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和评估,要看到优势和不足,要看到新品培育的长远景观,虽然眼前有困难,难以推行,可是这只是眼前的,一定要看到未来的发展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关注新品

  新品香烟肯定具有一定的新鲜气息,它是与时俱进的,能够体现时代潮流的。那么,作为客户经理在处理好与零售店主关系的同时,还应该把这一点重视起来。利用新品的推荐,来树立零售店主的信心,从而建立和谐的客我关系。客户经理一定要明确哪个品牌在近期好卖、市场短缺,哪个品牌现在卖得很慢,社会库存偏大,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原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补救。新品的推荐是与其他老字号的牌子并列进行的。两者是不矛盾的,新品虽然不被理解和接受,这是因为人们的思维定式和传统习惯造成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是否可以采用传统品牌带动新品呢?客户经理通过方式的转变,让零售店主通过推荐新品尝到甜头,就可以树立信心,就可以增加对客户经理的信任与依赖,这也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