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50岁太晚?大器晚成写传奇(图)

迎接川烟一百年报道之三
2016年11月02日 来源:骄子家园公众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骄子家园公众号

  骄言•骄语

  自我设限,岁月纵宽难成大器,勇于超越,时空狭窄也有传奇!50岁,发展空间看似很狭窄,但他抓住了改革的宽广机遇,厚积薄发,写成传奇篇章,打破川烟历史上普一类难成功的怪圈,这正是四川中烟宽窄哲学激励下的动人篇章。

  大器晚成写传奇

  励志在川烟——向义贵。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传奇)项目组组长。在干了30多年营销后,他把握住公司改革脉搏,50岁时不顾质疑,出手项目研发,“听得见炮声的人”站在了决策的一线。

  向义贵:别人笑话我干不成,我拼命也要干出个样!

  向义贵说话直截了当,一股冲劲。但正是这股冲劲,让他在营销战线默默干了30多年后,大胆担纲项目研发,并一战成名。挑起重担那一年,他已经50岁了。

  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他是大器晚成!”

  向义贵:在现在的四川中烟,要干事创业,年龄不是限制!

  豁达前行 50岁不晚

  2015年7月前,向义贵是公司雪茄营销分中心成都片区市场经理,和其他默默奉献的市场经理并没有两样。

  当年7月,公司推出系列研发项目,让同事颇为惊讶的是,已经50岁的向义贵毅然摘牌其中一个项目,一个做营销的要转型做研发。

  向义贵:营销干了几十年,越干越憋屈。

  从2015年年中开始,四川烟草工业发力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开创研发摘牌模式,让基层“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参与或主持研发。

  向义贵感觉这是改革给予自己的机会,他毅然摘牌“传奇”项目,要改变川烟普一类弱势格局。

  有人说向义贵牛吹大了。因为历史上川烟普一类始终处于一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状态。多少年来,川烟普一类没有成功先例,也未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

  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历史上没有成功,我们现在偏要干成功!”

  外表粗狂,但向义贵心很细。跑市场这么多年,他明白市场需要什么;他仔细研究过市场需求,也对市场现状仔细考虑。在他看来,国家烟草专卖局调整了品牌发展战略,特别是对“532”、“461”政策的松动,及调税顺价后整价位烟草制品处于空档期,别将对新品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成立项目组,反复市场调研和设计修改后,向义贵研发的项目推向市场获得成功。打破川烟历史上普一类难成功的怪现象。

  机制创新 让才华厚积薄发

  研发获得成功,向义贵和他的组员明白,这不是偶然。

  研发攻关前三个月,他每周一至周五做市场营销工作,周六至周日赶赴长城雪茄厂,全力投入产品的研发,连续三个多月连轴转,没有任何休息日。有人调侃他是硬要把面粉做成米饭,是异想天开。他和同事不厌其烦地走访老烟农、市场、专家,紧贴市场尝试了几百种方法改进,终于试验出最合适的方案。此前若干年跑市场的积累,在此刻厚积薄发。

  在他看来,四川中烟的新体制机制决定项目研发从市场出发,而不是从研发者的想象出发,这恰是四川中烟宽窄哲学文化所蕴含的智慧,这保证了项目研发大方向准确。

  而企业负责人只服务不干涉的态度也让他敢于放手一搏。攻坚克难的过程中,除了项目组组长向义贵,组员张建伟、刘一兵也是功臣。

  为了让项目组放开手脚,身为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厂长的张建伟给自己定了规矩:只参与不决策、只服务不表态,研发工作由组长“拍板”;刘一兵是长城雪茄厂副厂长,曾在公司技术中心、什邡卷烟厂任职,对卷烟工艺、雪茄工艺十分精通,成为项目组技术骨干。

  厂长、副厂长甘当“下手”,被一个片区市场经理“领导”,独特的研发机制为项目成功打下了基础。

  近期,向义贵担纲的项目荣获全国十大烟标最佳品牌文化奖。曾经的质疑早已变成惊叹:“没想到向义贵这个人一出手就干成大事!”

  “向你学习”,这是向义贵的微信签名。

  向义贵:学习无止境、追求无止境,面临暂时困难,有梦想的四川中烟人敢于拼搏必有收获。

  川烟人都这么牛?是的!下期请同小骄继续探访四川中烟的牛人牛事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