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许俊:制丝维修的老行家

记四川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劳动模范许俊
2013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彭志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他从事机械维修已30余年,1991年任制丝设备维修班长至今也20多个年头。20多年中,他勤于钻研设备维修技术,和维修团队成员一道用心呵护设备,在工作中攻克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使设备的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最优发挥;他在岗位上的勤奋和努力书写了他20多年对维修工作的敬业与执着;他的名字叫许俊,是川渝中烟西昌分厂制丝设备维修团队中数得着的维修“老行家”。

右一为维修班长许俊。

破难题,配合设备工艺改进出成效

  自西昌分厂实施整体技术改造后,新制丝线全面投入运行,分厂制丝工艺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技改后的新制丝线中仍有部分利旧设备在继续使用,比如,梗丝加料系统。但该系统在使用中常常导致梗丝加料含水率批间均值波动大、批内控制精度差等问题。自2012年川渝公司将梗丝加料后含水率纳入管控以来,梗加料后含水率波动的缺陷更加显露,逐渐成为制丝生产的一道瓶颈。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初,分厂工艺、设备、制丝三个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梗丝加料新增加水系统”的技术改进课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设备工艺技术的改进。

  许俊作为制丝设备维修班长,攻克该设备的工艺技术难题自当义不容辞。接到任务后,他和团队成员们积极协助课题攻当。要解决该设备的工艺技术问题,首先要充分掌握设备运行的各种技术参数后才能为下一步的改进提供有力支撑。对此,他根据工艺部门提出的工艺技术参数标准,每天守候在设备旁观查和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对梗丝加料含水率造成的影响,并反复思考改进措施,并将自己和同事们提出的一些合理建议反馈给项目组研究。最终在多天的分析研究后,项目组最终采用与叶片线含水率工艺调整的相同方法对梗丝加料加水系统进行了改进。随后,他又积极配合项目组连续四天对设备实施了专项改进和中控程序升级。经多天的运行测试,改进后的梗丝加料含水率完全满足生产工艺技术要求,工序含水率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同时对后工序干燥温度的稳定、操作强度的降低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作为一名有20多年制丝设备维修经验的老维修工,长期工作中积累起的丰富经验为他开展设备技术攻关以及开展QC课题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并成功完成了《松散回潮工序进料流量标偏调整》、《梗丝干燥工序流量标偏调整》、《烟丝干燥工序流量标偏调整》等项目的设备改进工作,为制丝生产工艺水平的提升起了积极作用。

强保障,第一时间抢修设备保生产

  许俊同志对待维修工作认真负责,不怕吃苦,面对日常维修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他勤于动脑,敢于尝试,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制丝设备的正常运转。

  2013年3月4日,贮丝房1号贮丝柜底带减速机异常停机,当时正全力投入“梗丝加料新增加水系统”设备技术改进攻关的他接到任务后立即赴到贮丝房,经检查发现,1号贮丝柜底带减速机电机因运载负荷过大,导致安装电机的底座横梁变形。虽然导致故障的原因并不复杂,但要处理起来却十分麻烦。因为校正变形的横梁必须将底座上的所有电机设备和横梁本身拆卸下来,而这些东西都是“大块头”,拆卸和安装过程都非常费时费力,如维修过程时间太久,势必会影响到正常生产。 

  “有条件上,没条件也要上”这是制丝维修团队多年来养成的一种工作作风,即使面对困难再大也要尽全力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许俊随后叫来两名维修人员配合他一起开展维修工作,他们将设备一件件拆了下来,待修复后又一件件安装还原。同时,为了保证横梁不再出现变形,他又为横梁增加一根1厘米厚的钢板作为加强筋。但增加了钢板后,横梁在安装固定螺丝时变得极为不便,扳手伸进横梁内只能一点一点的扳动,很是费力。当他们花费了整整一个下午将设备安装好时,大家的肩膀、手指都已累得不听使唤。但正是他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内恢复了设备运转,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许俊同志不仅“踏实肯干”,对维修工作还是一个有心人,他每次处理故障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将故障发生原因、处理过程等情况详细记录在上面,并做出相应的总结,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反复查阅笔记,从中找出灵感,找出办法。对生产线上反映的问题,他也会做详细的记录,认真核对,是否真有问题,问题的根源在那里。不仅仅做出如何处理和解决的决定,而是经常在现场和班组长们一道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此年来,他用于记录维修故障的小笔记本重起来已有一个手掌高。正是由于许俊同志在工作上的用心,他负责的制丝设备运行故障率不断降低,2012年,制丝设备故障率仅为0.34%,与2011年同比下降了0.52百分点。

作表率,身体力行当好团队领头羊

  作为制丝设备维修班长,许俊同志不仅是一个“老行家”,在带领班组成员攻坚克难时也总是能够身体力行,起好表率。每次班组接到维修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带头上,从不计较干多干少,个人得失,他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号召力,当其他同志看到身边的老同志总是不声不响地投入到工作中,大家也不再有更多的怨言,而是跟着一起干好各自的工作。许俊同志除了身体力行地干好本职工作外,工作中他也非常关心同事,关注大家的思想状况,他常常在与同事们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并协助部门领导做好职工思想的正向引导,有力地维护了班组和部门的稳定团结。这些年来,他所带领的制丝设备维修团队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以优异的成绩多次荣获分厂先进班组表彰。

  许俊同志正是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良好的职业品格、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受到部门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好评,并荣获四川烟草工业2012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