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高山之巅,拨云散雹见“金叶”

——四川攀枝花市盐边烟草天气预报系统服务提升烟叶质量纪实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陶芋交、甘露羽、李志强
A+ A

  白露过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龙山村社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路上都能看见骑着载满烟叶摩托车往家赶的青年,在田间埋头采摘烟叶的农妇,在家门口将烟叶分类的老人……每个人都笑脸盈盈,走在村落间也能被大家丰收的喜悦感染。

  为提升全县烟叶生产质量,促进烟农增收,2019年以来,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局(分公司)借力气象服务系统,在全县范围内实现精细化天气预报工作,着力为全县烤烟生产提供详实、准确的专业气象信息。这也让盐边县成为攀枝花市唯一引进完备天气预报服务系统为烟叶生产保驾护航的产烟区。

  攀枝花市盐边县植烟区平均海拔在1700米,位于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区,天气复杂多变,冰雹等灾害频发。而烤烟生产一半是靠天吃饭,如果冰雹灾害减少,烟叶产量增加,烟农当年收入也会得到保障。

  据和爱烟站站长余建江讲述,2017年的冰雹灾害,对整个红格镇烟区影响都非常大,也严重打击了一批铁杆烟农继续种烟的积极性。

  “2017年那两场特大冰雹让我们联合村的烟田基本全部毁了。我家20亩的烟田更是没有一寸好的,预计的8万块钱收入也全部泡汤了,让我完全失去了继续种烟的信心和动力。”蔡银忠回忆起当年往事仍心有余悸。

  为了重振士气,烟站工作人员挨家走访劝说烟农,商讨如何应对天气多变这一“虐疾”。和爱烟站联合烟农创建了一个42人的天气预报微信群,烟农们轮流通过人工观测在群里实时通报天气情况。虽然冰雹等极端天气预防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烟农除了田间劳作,还要时刻观察这多变的高山天气,无形之中增加了工作量。此外人工观测存在较大的误差和通报不及时等情况,也同样有烟田受到暴雨、冰雹等灾害影响。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攀枝花市盐边县局(分公司)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对策,联合气象服务公司,建立起以“气象大数据+本地数据+大数据分析+格点精细化预报”技术组成的大禹平台系统,利用实时、准确、实用的专业气象服务信息,减少冰雹等自然灾害,为烟叶生长撑起“保护伞”。

  “我们主要是利用雷达通过对地形、天气变化等实现精准监测,雷达、炮台等设备安装在气象观测、灾害预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面发挥主要作用,预报准确率达98.8%。确定存在降雹的可能性以及时间地点,一有作业条件,就立即启动高炮播撒作业,达到减弱或消除降雹的目的。”烟技员罗泽国介绍说。

  为让天气预报服务系统覆盖全县,更加精准测算天气情况,盐边烟草与政府部门投入80万元分别在三个乡镇境内架设TWR天气雷达。

  “据统计2017年我们盐边县因冰雹等天气灾害受损烟田达2000亩,经济损失达365万元,自2019年引进气象预报服务后,全县烟区受灾面积降至200亩,今年红格镇更是实现零雹灾。”县局烟叶科科长潘兴兵介绍说。

  “近山戴帽,暴雨要到。张姐你看,远处那片像帽子一样的就是积雨云,但是它顶部没有再继续变大,所以我们也不用着急,它不会形成冰雹。”气象服务公司工作人员魏洋指着远处的一片云层给烟农张国群讲解。

  “这两年天气变化大,种烟最怕的就是误农时,现在你们带着专业气象工作人员一起来我家指导,给我们提移栽建议、田间管理建议,让我这个农村妇人也学到了好多的农业气象知识,今年我家烟叶整体长势良好,烤出来的质量我还是比较满意。”烟农张国群感谢地说。

  这是攀枝花市盐边县局(分公司)的一项新尝试。在烟叶种植、生长的关键季节,烟叶科工作人员带着气象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走访烟农,深入到田间地头,充分利用顺口的农耕谚语、观测小技巧等,结合田间病虫害以及近期的天气变化为烟农解难答疑、宣传最新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期间共计走访烟农285户,为烟农提供技术服务、田间管理合理化建议,当好气象参谋,做好气象支撑,受到烟农的一致好评。

  潘兴兵说:“近两年全县冰雹灾害与往年相比下降46.2%,这也为去年盐边烟叶取得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于‘科技兴烟’,继续组织工作人员和烟农学习成功经验,做大做好盐边烟草产业,让烟农增效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