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叶打包设施的变迁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祖恒
A+ A

  眼下,正是云南宣威烟叶收购的高峰期。辛苦一年的烟农们,要将经过种植、烘烤后的烟叶进行分级,然后交售到烟叶收购点,才能把“黄金叶”换成“金票子。”然而,宣威烟草部门在其后的时间里,还有很多工序要做,至于烟草工业要做的工序就更多了。烟叶收购加工成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散烟叶量大,还要加工打包成件,费工费时,的确是件苦差事。

  为做好烟叶打包工作,烟草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改进打包设施设备。由此,烟叶加工打包设施设备也经历了多次变迁。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在80年代,先是使用木制设施进行烟叶打包,当时我们都管它叫“木榨。”这种“木榨”包括一个烟箱和木榨本身组成,而木榨两边有两根较粗的木料,两头各有一根横档(滚筒),其中间有孔用作连接用力压榨之用,木榨正中间放置并固定木板以便摆放烟箱。全程都需要人工用力操作才能完成。

  时间进入90年代,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一些新的机械得到不断推广使用。烟叶打包机孕育而生,出现在基层烟叶收购点的仓库里,可以用它来打烟包。这种机械,一半是铁制的,要用到电,还要用到液压油,另一半还是用木箱装烟。操作起来还算方便,打包速度快于过去的“木榨”,也省去了部分劳力。

  现在,每个烟叶收购点都用上了最新的打包机,直把过去的“木榨”和老式打包机陈列起来,最多可供观赏之用。现在的打包机,全是一体的,省去了木制烟箱,也省去了笨重的液压油箱,只要把烟叶直接装进铁箱里,然后通电自然加压,接着缝包就完成了工序,特别省工省时省力,速度又快。另外,最新的打包机还移动的,不像先前那种打包机是固定的。打包人员可以推着它,想去哪里打包,就去哪里打包,特别方便。

  我们在收购点看见,几位动作娴熟、技术过硬的打包专业队正在将散烟叶分批进行过称,然后整理堆放到“烟叶打包机”上进行压榨,再把包装麻片缝严实即可。而在旁边的人员则是进行贴标签、放置卡片,再将烟包搬运到“成包区”进行堆放作业。无论是从散烟叶提取、过称、整理、压榨成捆,还是到堆放有序,整个烟叶打包流程都是有条不絮进行,甚是专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