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弥勒市西三镇戈西村:开着小车去种烟的80后职业烟农

2019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丽清、陈卫红
A+ A

  陈兴旺是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西三镇戈西村的一个80后职业烟农,从事烤烟种植至今已经有17个年头了。

  站在我们眼前的陈兴旺从外表上看,就和其他烟农不一样,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陈兴旺说起种烟感受,一下就兴奋起来。“靠种烟,我家提高了生活质量。”陈兴旺家现在种了15.2亩烤烟田,2018年的烤烟收入8万元。他年年种烟收入颇好,种烟技术是关键,生产措施、烘烤措施都格外注重,另外他还按照烟站的要求加大管理力度,并辅助各种机械助力,实现了降本增效。

  “要想让烟叶卖个好价钱,还得少用化肥多用农家肥,种得好不如烤得好!”陈兴旺说,这些年,陈兴旺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家里已经买了三辆车,一辆微型车、一辆农用车、去年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农闲时,陈兴旺会开着微型车,拉着家人到镇子上赶集走亲戚,到城里吃饭、泡温泉,去享受一下都市生活;农忙时他就开着新买的小车直奔自家田边下地种烟,像城里人一样按时“上下班”。

  此时,福叶普惠烟农合作社的理事长曾德学急吼吼地跑过来喊道:“兴旺,你还有工夫在这点闲聊,赶紧去田里把今早没翻的地给翻了。”陈兴旺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到地里陪他“上班”。在陈兴旺家地头,他三步两步走到地中间,随手解开蓝白小褂的纽子,敞着胸口,猫腰扶着微耕机在“突突突”的轰鸣声中满脸自信的干起活来。

  在弥勒西三镇,像陈兴旺这样的年轻烟农有很多,他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从不在外人面前掩饰因种烟致富而获得的的喜悦心情和幸福感觉,在我们看来,陈兴旺家的“兴旺”代表的是大多数烟区年轻烟农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憧憬。

烟田轮种大萝卜

  “今年,我们合作社除了种烟以外,尝试种植了300亩萝卜,如果增收效果明显,明年我们就会扩大种植规模。”在《七彩云》编辑部召开的烟农座谈会上,弥勒西三镇福叶普惠烟农合作社理事长曾德学深有感触地说:“烟田轮作大有学问,利用好了,一样可以赚钱!感谢烟草公司的指导,让我们从一季收变成了两季赚”。

  过去烤烟种植结束后,烟地要么冬闲,要么种些小麦、大麦、苞谷,经济效益不高。为此,合作社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引导和鼓励烟农高效利用烟田,努力寻找一条科学轮种促进烟农增收的新路子。曾德学说,前几年,他们看到有的地方在烟田轮种油菜花收益很好,就盲目跟风种油菜花,但因缺乏种植知识,忽略了光、热、水资源等不可复制、不可替代因素,最终没有取得收益。 

  促进烟农增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但要真正落实下来却也不容易。近年来,在烟草公司的帮助扶持下,合作社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烟地综合利用,合理利用烟田闲置期,因地制宜种上了市场价值高的加工型萝卜品种。为打消烟农们的顾虑,合作社组织村干部和烟农代表到通海的公司实地考察萝卜深加工。

  “我们担心卖不到好价钱,不敢种太多。经过政府部门和烟草公司的努力,萝卜加工厂和我们签了收购萝卜保底收购协议,按每公斤4元收购,如果市场行情好可以提高到7元收购,收益还会提高。”曾德学和陈兴旺笑呵呵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