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四川会理复烤厂:平凡岗位上的“多面手”

记四川会理复烤厂工艺质量管理科女工朱明芳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梁秋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单薄的身材着一袭蓝色牛仔工装,清瘦的脸庞略带腼腆的表情,近视眼镜后那一双眼睛闪烁着光亮,每天上班时间,总见她时而手拿资料袋,脚步匆忙穿梭于库房烟垛之间开展烟叶质量检验工作,时而静坐电脑前凝神专注、十指翻飞完成质量数据分析。她就是会理复烤厂工艺质量管理科的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女工——朱明芳,我眼中的一名“多面手”。

  工作多面手

  朱明芳自入职至今二十一年,先后从事过多个岗位的工作,从电工、化分员、设备管理统计、工艺质检工作、原烟质检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到如今的工艺质量管理员,她所从事的都是烟草行业最为平凡的业务岗位。

  她说:“越自律,越自由。工作上必须十分自律,才能轻松胜任。”身为一名二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她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除了劳动纪律、厂规厂纪这些最基本的要求毫无折扣地遵守外,她对自己工作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在时间安排上:今天有时间完成的必须今天完成,上午有时间完成的必须上午完成。在急事上:即使不喝水也要按时完成。在所经手事情的“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时间允许,尽量追求完美、准确,工作繁忙时,她每天经手的报表多达近30张,这么多年来她所经手的数据统计、汇总报表,无一次错报、误报。

  因为岗位变动较为频繁,通常是到一个新的岗位两三年后又因工作需求发生了岗位变动,不同岗位涉及不同的业务知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陌生的业务知识,她没有叫苦,而是本着“执行没有任何借口”的原则,努力转变思想,服从领导安排,积极完成任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在她的身上得以诠释。

  除了本职工作,她兼职会理复烤厂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在繁忙的本职工作外还要面对额外的工作任务,她始终无怨无悔跟随党支部的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工作态度,投入到繁琐的党小组工作当中去。不定时与小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进行交流沟通,关心其学习情况、思想动态。想方设法收集资料满足小组成员学习需求。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以讨论、意见征求、分工合作等方式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她的工作得到小组成员全力支持,大家团结一致、同心齐力将每一次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新颖而有意义,自筹资金挥汉种植、烈士林园庄严献花、重走红色路线重温长征精神、节约用水、环保出行宣传等活动场景,展现出团结有为,积极向上的团队面貌。

  学习多面手

  因为岗位变动较为频繁,通常是到一个新的岗位两三年后又因工作需求发生了岗位变动,不同岗位涉及不同的业务知识,需要从业人员具备相对专业的管理理论知识及现场实操技能。而对岗位调整变动,她丝毫没有畏惧,一头扎进新的专业知识书籍、网课,向同事请教,向身边相关人员请教,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快速熟悉和掌握了岗位的业务知识能力。为了满足岗位从业资格要求,她通过自学先后考取了《电工证》、《中级统计师》、《高级烟叶分级工》等证书。参与了《凉山清甜香优质烤烟综合标准》编制,为推动凉山现代烟草农业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进程,提升“大凉山”清甜香烤烟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凉山全面建成全国重要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做出积极贡献。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朱明芳于2016年被四川省烟草专卖局聘为省级烟叶内训师。

  除了学习专业业务知识外,她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学习,时时关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相关政论信息的兴趣与意识,她说:“党员学习让我收获特别大,特别是通过两学一做的系统学习,更是增加了自己不断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受益匪浅”。每次的党员专题讨论,她都踊跃发言,独特的见解、深刻的分析、流畅的表达总能得到党员同志们的一致赞同和认可。

  文艺多面手

  没想到平时腼腆内向的她,在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时却落落大方,一点儿也不怯场。登台演出时她代表工艺质量管理科演出发自编自导自演高笑点小品“好好好”,将那个颠倒黑白、误人子弟、精于世故、金钱至上的朱老师活灵活现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给大家带来欢笑,赢得阵阵掌声。在会理复烤厂女职工集体群舞中,她又摇身一变,成为盛装舞蹈的彝家女儿,热情地跳起了甩铃舞,活脱脱将一个欢快善舞的彝族姑娘带到观众身边。在会理复烤厂党支部全体党员慷慨激昂的诗朗诵声中,她肃然而立,那一声声“我是党员”庄重深情地表达着自已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自豪!登上舞台的她,又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与感受。

  “人之一生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哪怕我只是一片羽毛,我也愿付出洪荒之力以一片羽毛的方式和力量做人、做事。”这是朱明芳的个人信条,虽然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工,始终从事着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她却始终以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