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一上一下显真功

湖北十堰市局(公司)着力推进烟叶精益生产纪事
2015年10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兰翔、方芳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烟农刘时明看着自家刚出炉、正回潮的金叶子,满脸喜悦。

  “种烟越来越轻松了。从育苗到移栽,从大田管理到成熟采烤,县烟叶分公司全程给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近日在竹山县采访时,刘时明笑着对记者说,“政策、服务越来越好,我要再种十年,攒他一百万!”

  刘时明种烟的底气,来自于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自2014年开始探索的烟叶精益生产。

  “紧盯提升品质、彰显特色核心目标,在体制机制、制度流程、资源配置、管理工具等方面综合配套,推进烟草产业内涵式发展,实现烟农增收、财政增税、企业增效。”十堰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赵建成如此解读烟叶精益生产。

烟叶品质提上去

  竹山县擂鼓镇的一片坡地上,长势齐整的烟叶正在次第落黄。

  走近一看,所有的顶叶叶尖部分都已被去除。这个技术叫毁形弃烤。上两片留着用于吸收烟碱,促进上二棚叶培养转化为品质更高的中部叶,但上两片长成后让烟农弃烤,他们往往不舍,影响了烟叶整体品质和结构。为此,竹山县烟叶分公司从今年开始,在顶叶未长成时就切除叶尖,确保上两片弃烤技术到位率。

  “这个技术在烟叶打顶时顺手挥一刀即可,省工省力,烟农易接受。”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经理王勇说。

  围绕提升烟叶品质,2015年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做了不少努力:针对以往烟农施肥配比只到户、未到地块的情况,推行精准施肥“一杆秤”工程,确保精准施肥到每一个地块;根据当地气象规律,将各生产环节节点适当提前,避开8~9月高温高湿赤星病高发期;在烟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减少农药施用等等。

  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开展烟叶精益生产,是十堰市局(公司)提升烟叶品质的一个缩影。

  ——全市以38个核心村和95个重点村为基础,优化基地单元布局,优化种植农户,将烟叶生产计划向核心产区、骨干烟农倾斜,努力实现烟叶计划资源效益最大化;

  ——通过精益诊断分析,调整配方肥料,推广使用发酵饼肥3084吨,促成烟叶区域长势一致、成熟落黄一致、烘烤一致、内在质量一致;

  ——积极推进技术员转岗转责,做实做细烟农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形成“站社对接,大社小站”,突出合作社服务烟区、烟叶、烟农发展功能;

  ——全面实施烟叶生产设施和资产挂牌管理,2万多个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全部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其中1.7万多项设施实施挂牌管理,确保管护责任落实,实现投入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烟叶精益生产就要一切围绕市场,一切着眼满足工业企业需求,努力提升品质、彰显特色。”十堰市局(公司)副局长吴自友说。

服务流程瘦下来

  十堰市局(公司)综合计划科副科长陈若告诉记者,今年,通过流程价值识别的跟进,十堰市局(公司)仅在服务烟农方面就取消冗繁流程节点12个,合并优化5个,消除了36%的无价值流程,实现了流程瘦身、价值增值。

  从2014年4月开始,十堰市局(公司)突出市场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对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原有115个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正确识别价值流,发现精益提升机会,建立以“增值”为拉动的精益管控体系,实现降低成本、消除浪费、优化配置、提升效率、促进增长的目标。

  在对烟叶分公司管理上,十堰市局(公司)减少各烟叶产区业务类工作请示、报告,减少市局(公司)月、季度检查、考核与评比,进一步松绑管理,激发基层单位发展活力、动力。

  “流程识别,消除冗余是主要着力点,但对薄弱环节,该加强的还要加强。”陈若说。

  比如,他们围绕一线生产收购、经营管理、专业化服务,吸收全员智慧,修订完善“金神农”烟叶标准化生产和GAP管理标准体系96个,补充井窖式移栽等新技术推广标准3项,细化“金神农1号”烘烤等关键节点标准7项。

  又如,他们绘制生产服务价值流程图18套,识别流程节点62个,制定节点操作标准49项,明确节点考核标准47项,落实精益生产和各环节精准管理,提高烟叶生产服务水平。

  “集中精力好办事。合理的工作流程是办好事的保障。”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刘山说,现在烟技员、烟农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升烟叶品质上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